最新消息:

阿公堅守一輩子,老欉柚子園誰接手? 看年輕一代如何創生機

   2021-09-16 17:52 蘇祐萱 點閱:0


「8月25日要回去喔!」

Line跳出訊息,通知一家大小該回鄉執行家族一年一度的大事「摘柚子」,這是「九老爺光憲文旦園」家庭群組。每逢中秋前,大兒子都會負責傳達爸爸劉光憲所選出的「最佳採柚日」,這個日期要挑還真的不簡單,首先得要劉光憲覺得日子宜採柚,看過農民曆確認是吉日,日子才能定下來。訊息發出後,兒孫們沒有任何推遲,馬上回覆「好!」。


▲柚子採收日當天,光憲文旦園全家出動。(圖/蘇祐萱)


父傳子、子傳孫,世代傳承正上演

正午陽光下,僅剩幾道身影在柚子園裡走動,劉家人檢查完上午的進度後,就先回家稍作休息,等上工時間到,又趕緊整裝出發繼續摘柚子。光憲文旦園兒子們的行程,永遠比其他人快一步,因為這片園子除了阿公、阿嬤之外,還需要他們當副指揮官,而這項重責大任一擔也擔了40年。


「做農都很累啊,哪有什麼有趣的事!」大兒子劉宜達嘴上說著累,但臉上卻溢著笑容,畢竟做農活誰不累,但苦的過程也有很多現在看不到的特別光景。劉宜達說:「小時候搬柚子都是靠勞力,扛在肩上啊,肩膀全都瘀青,哪像現在裡面鋪了軌道。」30年前的「痠痛回憶」,劉宜達還記得很清楚,以前全靠年輕的體力支撐,先是把柚子從園裡扛出去放上貨車,然後揉揉肩,認命的再走回去抬另一箱柚子,每次都算不出到底走了多少趟,只記得肩膀的強烈痛感,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怕。


▼兒子們從小就在柚子園幫忙,長在高處的柚子都必須攀樹去摘。(圖/蘇祐萱)


採收期間,不僅考驗體力,還有很多勞心勞力的事,先是早上要盯著採收柚子,到了晚上也不得閒,還得出動巡邏,因為幾年前曾發生柚子被連夜盜走,損失慘重的事情,也導致阿公、阿嬤,在採收期晚上都會擔心到睡不著。劉宜達為了減輕父母的憂心,曾在晚上開車到園外,直接睡在車上,駐守整夜。「現在沒這樣做了啦,因為隔天起床……腳痛啦」劉宜達話說得有些不好意思,雖然他在那次之後,就沒有再徹夜站崗,但他換了個方式關心,就像在採收前一天,他就會提醒返鄉摘柚的女兒,「不要回去找阿公、阿嬤喔!」外人聽起來可能覺得有些奇怪,為什麼不讓孫女回去探望,但女兒懂爸爸,知道爸爸其實為了不讓阿公、阿嬤再操煩其它事。一點就通的默契是家人專屬,因為兒孫幾乎都是在阿公、阿嬤照顧柚子的身影下長大,所以也更能體會,阿公阿嬤日夜為了柚子操煩的心情。


▼柚子園裡鋪上軌道方便運送,不過,以前都是靠人力扛。(圖/九老爺光憲文旦園提供)


老欉新思維,兒孫靠專長守護三分地

「雖然我們很少進柚子園,但分類柚子、銷售,可以幫忙的就會主動去做,或是說帶著下一代做」孫女劉庭宇邊說邊分類柚子。在劉家的摘柚工作分配中,男生負責採收、運送,而挑選柚子的責任,就交給劉家的女生。劉庭宇雖然還學不會阿嬤的挑柚技巧,但邊做邊學,看起來也是頗有架勢。但這些體力活都只是前置作業,最重要的還是怎麼銷售出去,雖然光憲文旦園的柚子主要都是賣給熟人,但阿公阿嬤投入柚子園的頭幾年,其實賣的很辛苦。


正如大部分創業者會碰到的問題,就算商品再好,沒有客人就等於零,40年前柚子園剛開始時,那個年代還沒有所謂的網路銷售,而這家人當時就用了最土法煉鋼,也是唯一的辦法-「挨家挨戶給別人試吃」,他們也知道這種方法不是馬上就見效,只是抱持著能做就做、能賣多少就是多少的心情,但老天也許真的默默推了一把,有些人在吃過後,從此就被光憲文旦園的柚子給緊緊抓住了,經過大家口耳相傳,多年下來客源也逐漸穩定,到現在比較不用煩惱賣不出去。


▼劉家女生負責在家裡分類柚子。(圖/蘇祐萱)


「阿公、阿嬤沒有想太多啦,但我們這一代希望更多人知道家裡柚子的好滋味。」兒孫們一方面希望可以把自家柚子推廣出去,另一方面也是對太穩定的客源抱持不安心,「有些老顧客可能固定會買幾百箱,如果今年突然沒訂,其實我們也很難去補那個缺」劉庭宇說出憂心,雖然他跟其他家人們只能偶爾幫忙,但只要有時間,就會想辦法找更多銷路。第一步他們先從網路開始,先把粉絲專頁建立好,訂購則是用Google表單,今年,還打算把阿公的名字當成柚子園的代表字,用「憲」申請商標權。「阿公只要煩惱柚子園就好,外面的事交給我們!」這是年輕一代為柚子園的用心,也是他們對阿公的愛。


▼孫子們雖然只能偶爾回鄉幫忙,但他們利用專長,替柚子拓展銷路。(圖/蘇祐萱)


一顆柚子,維繫一家子感情

雖然是一家人,但有些話題還是有些敏感。講到誰會接手柚子園的問題,阿公自始自終都不願意多說,兒孫也是沒個答案,或許是大家都知道農活很累、也很辛苦,加上年輕一輩各有各自的目標想完成,因此一家人似乎對未來的事情也沒個肯定的答案。


但未來的事,未來再想吧,這幾年園子裡,因為兒孫的幫忙,有了不少現代元素,不僅柚子扛肩的「運送古法」被軌道給替代,本來年年幾乎都是電話訂購居多,現在則是Google訂單增多,原本的不方便,變得簡單便利了。


但,還是有些事,是不會改變的。


「爸、媽早安」、「阿公、阿嬤早安」,活力十足的聲音從園外傳來,園內正忙碌的兩道身影也同時停下,阿公、阿嬤轉過身,露出笑容,「喔!他們回來了!」


▼40年老欉柚子園充滿劉家人的甘苦回憶。(圖/蘇祐萱)


【中秋系列報導】

80歲老農堅持爬樹顧柚! 直擊雲林40年「老欉柚子養成術」

產地直擊! 柚子越老越皺才好吃? 果農:甜不甜要靠三技巧

吃柚子必看! 打疫苗能吃嗎? 三種人少碰? 營養師一次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