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產地直擊! 柚子越老越皺才好吃? 果農:甜不甜要靠三技巧

   2021-09-15 10:46 蘇祐萱 點閱:0


中秋節到來,正逢柚子產季,其外型渾圓,再加上音「柚」與「佑」相似,象徵團圓、保佑的意思,於是柚子成了中秋節的應節食物。而市面上常看見標示20、30年,甚至更久的「老欉」柚子,這是因為柚子樹齡越老,果肉會越甘甜,也因此在採買時,除了買標榜老欉的柚子之外,若學會分辨柚子的品質,就能更安心地將好吃的柚子買回家!


▲老欉柚子風味佳,受到市場歡迎。(圖/蘇祐萱)


選柚撇步:

1.掂重量:挑選柚子可以拿不同柚子掂掂看重量,越重的柚子越好吃,因為水分通常會比較多,俗語說「輕柑重柚」,就是挑選柚子的方式。

2.看表皮、外觀:表皮光滑、偏亮,也就是毛細孔小的柚子,通常都會比較好吃。

3.形狀:通常認為水果越大顆越好吃,不過柚子不以體積大小來區分,形狀要均勻對稱,像是「不倒翁狀」、放在桌上不會歪斜的柚子,就是挑選時較容易判斷的原則。


▼挑選柚子要訣,掂重量、看外觀、選形狀。(圖/蘇祐萱)


至於買回家後如何保存?由於柚子剛採收時,果肉偏硬,雖然也可以吃,不過若等待1至2週,讓柚子「辭水」,也就是消水,並且放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照射,而當柚子表皮呈現皺皺的狀態,代表水分已經被果肉吸收,這時候就是最佳賞味時間!


此外,常聽到「吃柚子就是要吃老欉」,事實上柚子樹並不是馬上就能結果,一般要等5年才能摘,若提前摘果會導致柚子樹長不大,而且年輕的柚子生長強勢,會吸收很多養分,果實較大,但實際上肉質偏無汁、皮也厚,因此,大約要等10年,柚子品質才會漸入佳境,越老的柚子越香甜。


【中秋系列報導】

吃柚子必看! 打疫苗能吃嗎? 三種人少碰? 營養師一次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