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憂青少年打BNT有心肌炎! 專家提「一方法」可化解風險

   2021-09-14 11:43 蘇祐萱 點閱:0


青少年即將開打BNT疫苗,不少家長擔心會引發心肌炎副作用,指揮中心近日也提醒,若接種後28天內出現胸悶、心悸、運動耐受不良、暈厥、呼吸急促5症狀應立即就醫,而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或許可利用「混打其他非mRNA疫苗」來降低發生風險。


▲青少年即將開打BNT疫苗。(圖/年代電視)


招名威在臉書表示,近日收到很多詢問,家長都擔心打BNT誘發心肌炎的可能性,雖然目前不得而知為何mRNA疫苗會引發青少年心肌炎,但是研究發現,12至15歲健康男孩中出現心肌炎的比例約為每百萬人有162.2例,16、17歲青少年為每百萬人94例,女孩的心肌炎風險明顯較低,12至15歲及16至17歲,心肌炎風險分別為,每百萬人13.4及13例。「心肌炎並不是不可醫治的疾病,隨時注意孩子施打後的狀況,是可以即早發現的,家長真的不用過於恐慌」。


▼接種BNT後注意5症狀。(圖/年代電視)


招名威解釋,心肌炎是「心臟的肌肉層發炎」,臨床症狀很多種,包括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蒼白、胸痛,甚至休克,透過胸部X光常可看到心臟擴大、肺水腫;心電圖上也可有心律過速或過慢,甚至傳導中斷、心肌缺氧、心律不整或傳導異常等的變化。血沉降速率、心肌酵素也可能升高,心臟超音波顯示心臟擴大、心室功能不良,有時併發心包膜積水和瓣膜關閉不全。


不過,無論風險高低,根據英國的研究數據,多數心肌炎案例好發於「接種第2劑疫苗之後」,所以施打第一劑BNT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大問題,至於該如何避免心肌炎發生,招名威認為,「優先接種單劑疫苗,之後再『混打其他非mRNA疫苗』的方式來降低風險,或許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認為,打完BNT後可混打其它非mRNA疫苗。(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