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吃柚子必看! 打疫苗能吃嗎? 三種人少碰? 營養師一次解答

   2021-09-15 10:49 蘇祐萱 點閱:0


中秋應景吃柚子,香甜多汁的口感,讓人一瓣接著一瓣吃不停。柚子的營養出眾,但食用時還是要注意攝取量,此外,有些人應避免吃柚子,否則可能造成身體不適或傷害。


▲柚子維生素C含量高。(圖/九老爺光憲文旦園提供)


柚子營養豐富,其中維生素C含量高,比檸檬多了1.5倍,因此可提高人體殺菌能力、有助於抗氧化等,此外,如果有排便困擾的人也可以吃柚子,因為柚子具有清腸、解便、健胃等功效,還能潤肺、生津止渴,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如果有用抗血壓、血脂等藥物,以及患有部分疾病的人,在食用時需要多加留意。以下列舉食用柚子需注意的對象:


1.正在服用藥物的人:服用某些藥物不宜配「葡萄柚」,而柚子也是,因為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若吃柚子以及藥物,會使藥在血中濃度過高導致中毒,也有心律不整問題,因此若是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抗心律不整、抗癲癇、免疫抑制藥、安眠藥,要避免吃柚子。

2.消化系統欠佳的人:柚子的酸甜會刺激胃酸分泌,因此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者都要少吃;而柚子屬於寒性水果,其中富含纖維、水分,會讓腸胃蠕動過快,所以容易腹瀉、體質偏寒的人不宜食用。

3.腎臟病患者:柚子富含鉀離子,若合併有腎臟功能異常,且需要控制鉀攝取量者,就需要特別注意食用的份量。


▼新冠疫苗施打擴大,營養師指出,打疫苗後適合食用柚子。(圖/九老爺光憲文旦園提供


而不少人有「柚子熱量高」的迷思,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柚子含水量高、纖維多,一小瓣35公克的柚子,熱量為12卡、纖維約0.5公克,兩小瓣柚子的纖維量約等於一米杯煮熟高麗菜的纖維量,而「整顆」柚子的熱量約等於半碗飯的量,因此整體熱量並不算高。另外,每人每日需攝取至少100mg的維生素C,以富士蘋果來說,要吃14顆(150公克/顆)才夠,不過,柚子只要吃6瓣(約210公克)就能達到。


此外,最近新冠疫苗施打普及,打完疫苗後應以補充維生素C為主,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柚子擁有高含量維生素C,因此接種完疫苗後適合食用,至於有服用降血壓、血脂、抗心律不整、抗癲癇、安眠藥、免疫抑制藥等藥物的民眾,無論有無接種新冠疫苗,仍不建議吃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