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快篩陰不代表沒染疫! 陳時中提「2大可能」 籲:保持警覺心

   2021-05-18 16:22 李玟霓 點閱:0


本土疫情大爆發,今(18)日又新增240例本土病例,將有320位耳鼻喉科醫生投入前線,進入社區篩檢。採檢人潮眾多,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民眾,若初步採檢結果為陰性,不等於沒有染疫,且很多無症狀病患,大家千萬不可放鬆戒心。


▲陳時中提醒,快篩結果陰性不等於沒染病!(圖/年代電視)


陳時中表示,這段期間內會有大量的病患,等待安置或採檢結果的時候,都有時間留滯在家中,因大多病患症狀輕微,有些人會就此疏忽,與家中其他人接觸,但這段時間內應把自己當作確診,接觸上要更加小心,若症狀有發生變化,請立即撥打1922通報安置、送醫。


採檢人數眾多,陳時中提醒,不管是PCR、快篩,所有檢測工具都有偽陰性、偽陽性的可能,快篩的不準確度範圍更廣,因此所有的檢查陰性,不等於沒有染疫,只能證明檢驗時間之前,病毒量還不足以被驗出來,這段時間不會傳染給家人,但不代表後續沒有傳染性。


陳時中表示,檢驗結果若為陰性,後續在生活上還是得特別注意,尤其是有接觸史、地緣及工作關係,應徹底落實防疫相關原則;若檢驗結果為陰性但又出現症狀,不要以為自己只是感冒,很有可能只是原來病毒量不足、沒有發病,病毒量增加度過潛伏期後也會出現症狀;且很多患者都無症狀,很容易讓人放下警覺心。


陳時中強調,前段時間確診數少,社區基本上是安全的,但因現在有2、3級警戒區域,案例數連續好幾天破百,早已存在在社區裡,現在被驗出來的都是早已感染的病例,現在的防疫辦法,就是要把這些已存在、已發生的案例找出來,每一個人都要進自己責任「少接觸」,盡量不要外出、不要聚會,口罩要戴好,隨時要有警覺心,若大家都能遵守,病例也都被發現,就有機會盡快把疫情平息。


▼指揮中心提醒檢驗陰性後,應持續留意健康狀況、落實防疫。(圖/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