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報氣象/最新預測! 颱風會侵台嗎? 專家曝「襲台解旱」機率

   2021-04-12 11:26 編輯中心 點閱:0



昨(11)日起,台灣附近風向轉偏東到東南風,溫度再回升,今(12)日中午高溫比昨天略高約1到2度,各地都有機會接近或超過30度以上,中午的確有點炎熱感,但早晚還是偏涼,清晨低溫約19至21度。不過天氣只會持續到周二午後,預計周二晚上又有鋒面通過。而大家都很關心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是否會生成的颱風,能不能紓解旱象?對此,氣象達人彭啟明分析最新預測。


▼今日全台各地高溫有機會飆至30度。(圖/年代新聞)


彭啟明表示,預計類似天氣會持續到周二午後,周二晚上開始又有波鋒面掠過,後面東北風也報到,北部東北部會轉為陰沉偶飄雨,主要在迎風面,周三開始到這週末,也都顯著下滑。預計北部東半部,溫度落差感受很明顯,會降到17至21度上下,而中南部溫度略降1-2度,感受可能很不明顯,仍不受到東北風的影響,也都沒有明顯降雨的訊號出現。


另外,大家最關心的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94W是否會生成的颱風,彭啟明表示:「發展成颱風的機會及條件相當高。」預計3、4天後有機會被命名為第2號颱風「舒立基」。但他也直言,預測上仍以往北的機會較高,在太平洋高壓不強的情境下,「很難會到台灣附近」。他說明,主要是這個月的的颱風,仍有東北風或北方冷高壓盤據,北上到台灣附近的緯度時已不容易存活。反而颱風會加強或延長台灣附近的東北風。東北風持續影響下,導致「春雨鋒面來不了,午後雷雨也長不出來」,對中南部水情很難有助益。並提醒民眾要做最壞的打算,大家一起加大省水力道來共體時艱。


▼全台水情吃緊,颱風可能也無法解旱。(圖/年代新聞


至於空氣品質部分,因為今日天氣晴朗、陽光很強,彭啟明提醒,午後容易有臭氧發展起來,也會衍生細懸浮微粒,雖然還不到很嚴重水準,但大家在午後如果外出應該都可以看到能見度轉差。而環保署也提醒嘉義、斗六地區 所有族群應減少在戶外活動(紅色警示);而中部、雲嘉南、高屏地區及北部大同、三重地區,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橘色提醒)。


▼中南部地區敏感族群要注意空氣品質(橘色提醒)。(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