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矽谷銀行倒閉衝擊台股! 專家:恐創10年最大利空

   2023-03-13 14:55 編輯中心 Bloomberg、arrirang news、CBS、CBSN 點閱:0



美國矽谷銀行停牌交易後宣布破產倒閉,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銀行規模最大的倒閉事件!根據此次事件,有分析師坦言,若是美國政府處理不好,將會造成台股創下近10年來「最大、最大利空!」 


美國矽谷銀行停牌交易後宣布破產倒閉。(圖/翻攝自YouTube)


如果美國政府因應的好,保障一切馬上停止升息甚至降息,股市就可雲淡風清,但按照台股的淺碟市場個性,他預測週一可能先大跌兩、三百點以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表示,單獨個別一兩家銀行影響可能不大,若是美國公債股市大跌,帳上出現大幅虧損, 造成民眾擔憂,對於美股美債來說就會形成新的壓力。


▼專家示警,有可能連帶衝擊台灣經濟。(圖/壹電視)


相關領域學者也說,只要美國出現金融危機,基本上都是重創美國經濟、影響金融消費,事件發生對美股或是國際股市多少都有「恐慌性壓力」的存在。國泰證券證期處經理蔡明翰則表示,矽谷銀行是全美排名16大的銀行,對市場衝擊相對有限,股市震盪拉回但轉為空頭持續下跌的機率相對較低。


而根據金管會統計,國內金融業對於矽谷銀行都沒有曝險,只有投信基金對矽谷銀行曝險新台幣3億元,擔心銀行破產案若是引發美國經濟快速下滑,將會連帶也衝擊台灣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