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CPI激升9.1%! 「通膨有望落底?」 謝金河揭:見曙光的第一訊號

   2022-07-14 14:48 記者劉育瑄 責任編輯謝政廷 點閱:0


美國6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激升9.1%創40年新高,衝擊市場,台股今(14)日早盤也一度跌165點,不過隨後跌勢收斂,盤中更在台積電等權值股、鋼鐵股翻紅拉抬下,指數翻轉大漲百點。專家分析,通膨情形有機會落底,加上國安基金進場安定人心。然而這次美國CPI暴衝,恐怕短期內將影響進口美牛價格攀升。


▲美國CPI激升9.1%創40年新高。(圖/翻攝自YouTube)


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9.1%創40多年新高,汽油、食物各種費用通通漲,台灣進口美國牛肉恐怕首當其衝。美國CPI暴衝,也加深市場對經濟衰退的疑慮,看看台指期自由落體下跌,台股也再度動盪。


台股今日早盤一度跌165點最低跌到14159.39點,隨後跌勢收斂,盤中更在台積電等權值股、鋼鐵股翻紅拉抬下,指數翻轉大漲百點。


分析師 謝晨彥:「聯準會(Fed)一定不會改變他(升息)三碼的基調,但現在有人說可能要到四碼才夠,所以對股市來講,當然你升息的幅度愈大,對股市的衝擊就愈大。」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目前是通膨最澎派的數字。(圖/謝金河臉書


而專家也直言,通膨情形有機會落底,投資人不必太過恐慌,加上國安基金進場安定人心,等同為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分析,市場經過半年多調適,現在大家看到的是通膨最澎湃的數字,已經沒有先前那麼恐懼,有機會是曙光的第一個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