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壽險公會有條件妥協! 「數位健康證明」可替代診斷書

   2022-05-11 19:29 責任編輯 柯家媛 點閱:0


防疫保單之亂已延燒成保險業者與政府間關係緊張,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一連怒斥產險業者「五個沒有」,包括沒有說數位健康證明作為確診依據,保險公司不可事後審查。產險公會也召開臨時理事會,討論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書等議題。最新消息,壽險公會願意接受數位證明作為替代文件,但保險公司仍保留查核權利 。


▲疫情延燒,防疫保單之亂仍未平。(圖/年代新聞)


 防疫保單之亂持續延燒,金管會日前要求產險業者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引爆業者炸鍋。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表示:「所有一切就是溝通,然後依照保險契約的一個精神。」雖然金管會承諾持續溝通,但保險局長施瓊華一連怒斥產險業者「五沒有」包括沒人叫產險公司改採定額保險金,也沒人說數位健康證明作為確診依據,保險公司不可事後審查。


保險局長施瓊華一連怒斥產險業者「五沒有」。(圖/年代新聞


大誠保經業務副總 程睿紳:「數位健康診斷證明書的話,如果說它可以做得更仔細一點,比如說在資料揭露防舞弊部分也可以做得好,當然保險業者來講我們是很歡迎的,因為從五級降四級或三級或者直接從法定疾病拿掉變成流感感冒重症化來處理的話,那我相信在理賠案例上會大幅下降。 」


▼產險公會三大議案。(圖/年代新聞


面對金管會強硬要求產險公會日前開會6小時沒共識。傳出10日臨時召開理事會討論三大議案包括輕症未用藥者不賠、不接受快篩陽性等同確診,也不接受「數位健康證明書」取代診斷書。業者認為除非指揮中心調降傳染病級數否則難解套。


不過為避免詐保,衛福部同意增列身分證明,目前疫情產險理賠少則三百億元,多則上看九百億元。金管會和業者僵持不下,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呼籲政府介入協調,他認為:「行政院該介入找金管會、衛福部好好協調。」


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呼籲政府介入協調。(圖/年代新聞


產險業者直到9日仍極力反對,沒想到10日壽險公會居然妥協,最新聲明表示願意接受數位證明但仍保留查核權利,突如其來大逆轉為膠著狀態帶來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