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2年來首見! Fed升息2碼6月縮表 激勵美股飆漲

   2022-05-05 12:17 責任編輯 蘇禹寧 AP、sky news、Bloomberg 點閱:0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4日宣布升息2碼,來對抗通膨,為22年來首見,激勵美國股市3大指數收紅,不過在聯準會公布決策前,投資人感到不安,加上財報令人失望,歐洲股市今天收跌。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圖/AP)


美國聯準會(Fed)4日宣布升息2碼,而不是當初市場猜測的3碼,主席鮑爾也在記者會中澄清,這讓美國股市3大指數全都收紅,台積電ADR漲2.52%,收在95.99元。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通貨膨脹太高了,我們理解它目前造成的困境,我們正在迅速採取行動,要將通膨緩和,我們擁有需要的工具,和代表美國家庭恢復價格穩定所需要的決心。」 


升息2碼創下22年來最大幅度調升,也是自從2006年6月以來首次連續兩次例會決議升息,目的是壓制居高不下的通膨,6月開始也將縮減,新冠肺炎大流行2年多期間,規模膨脹到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升息、縮表雙管齊下,計畫要有效壓制處在40年高點的通貨膨脹,美國3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5%,創下1981年12月以來新高,而面臨疫情後時代勞動市場明顯復甦,鮑爾也承諾聯準會接下來將實現充分就業和維持物價穩定。


聯準會在3月中升息1碼,開啟疫後時期緊縮循環,不過也有部分投資人擔心,是否可能在6月中升息3碼,讓金融市場再次陷入震盪,鮑爾表示,目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並沒有積極思考此事,未來將維持升息2碼的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