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台薪資榜出爐! 這兩縣市奪冠贏台北 苗栗結餘1.5萬最多

   2021-10-05 11:53 蘇祐萱 點閱:0


台積電近期傳出將在高雄設廠,而近年產業布局也往南部移動,根據104人力銀行公布「全台19縣市薪資榜單」顯示,新竹縣市以月薪中位數4.2萬奪冠,再度擠下台北市,此外,薪資成長榜首同樣也是新竹縣市。


▲人力銀行公布全台薪資,新竹縣市以月薪4.2萬拿下冠軍。(圖/年代電視資料照)


人力銀行分析,產業發展長期重北輕南,薪資也是北部較高,不過去年新竹縣市以3萬9千的月薪中位數,首次超越台北市薪資3萬8千5,今年除了再度蟬聯冠軍,與台北市的月薪中位數更拉開到2千元,至於榜單前五依序:新竹縣市、台北市、桃園市(3.7萬)、新北市(3.7萬)。


而以長期來看,新竹縣市和10年前相比,薪資成長幅度達20%,榮登薪資成長王,排名接續為苗栗縣、屏東縣以及台東縣。雖然台東縣和屏東縣2021薪資僅3萬元,但由於近10年地方積極發展,像是台東縣開辦熱氣球嘉年華,屏東也設立農業生技科學圈區,使得這兩地薪資成長幅度皆達20%。


另外,賺得多不見得荷包滿滿,人力銀行指出,2020年荷包大滿王排行第一的縣市為苗栗縣,結餘1.5萬,第二是桃園市,結餘1.2萬,而薪資王新竹縣市結餘1.2萬,排行第三,至於台北市,雖然薪資3.8萬居第二名,但是在台北生活每月支出平均破3萬,因此每月結餘不到8千,而台中、高雄也因消費支出高,結餘僅6~7千元,另外,南投、雲林和花東雖然低薪,但每月結餘仍有1萬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