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世銀報告造假! 前執行長施壓員工 拉抬「中國經商環境名次」

   2021-09-17 18:36 蘇祐萱 DW、FRANCE24、Bloomberg 點閱:0


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17)日公布調查報告揭露,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任職世銀期間,曾經施壓內部員工、操縱數據,以提高中國在《經商環境報告》的排名。


▲世界銀行時任執行長疑似施壓員工,調整中國《經商環境報告》的排名。(圖/翻攝自Bloomberg YT)


世銀去年發現內部數據有異,因此停止公布《經商環境報告》並展開調查,在最新調查報告中指出,包括中國在內,亞塞拜然、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的經商環境報告數據有問題,其中,中國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排名第78,但調查發現,最終正確排名應為第85,疑似是為了誇大中國排名。


報告指出,時任執行長喬治艾娃與現任總裁金庸等高層人員,曾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提高中國排名,並向內部員工施壓,要求調整中國的數據,此外,報告也揭露,喬治艾娃在《經商環境報告》發布之前,還曾經向團隊負責人致謝幫助解決中國的排名問題。


同時,調查還發現,在2020年的《經商環境報告》中,沙烏地阿拉伯排名也躍升30個名次。針對世銀指控,喬治艾娃否認調查結果,並表示已經向IMF執行董事進行初步匯報。


事實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r就曾對《經商環境報告》提出疑慮,而最新調查報告出爐後,他也再次表態,認為世銀的領導階層「缺乏誠信」。目前《經商環境報告》已經全面停止發布,未來將會採取新的方法來評估經商投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