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股非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 謝金河點名12企業淨利破千億

   2021-09-03 12:55 施婷翌 點閱:0


台股從去年開始大漲,一口氣漲到1萬5000點,今年也持續維持在萬五到萬八的高檔震盪區間,但很多人認為,台股會有這樣的好成績,都靠台積電一枝獨秀,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去年也曾示警,台積電雖是「護國神山」,卻也顯示台股正面臨「一個人的武林」困境。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點出台灣有多間企業今年獲利有望破千億,「台股已從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到巨木成蔭」。


▲去年台積電淨利5178億元,撐起台股。(圖/壹電視)


謝金河表示,台股去年一口氣漲到1萬5000點,最大動能來自台積電的一枝獨秀,去年台積電淨利5178億元,獲利能超過1000億元的企業,只有台積電和鴻海,但今年可以賺超過千億元以上的公司,可能多了好幾家。包括金控的「富邦」及「國泰」,前七月淨利都超過1000億,富邦是1061.8億元、國泰則是1173.26億元;再來是「聯發科」,上半年淨利530.83億元,今年目標可能是1050億元;還有傳產股今年大爆發,「中鋼」稅前900億,稅後純益約600億元,「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上半年已大賺1708.8億元,全年可能超過4000億元;還有「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上半年淨利1291.27億元,今年全年會超過2500億元。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今年有多家企業獲利有望破千億,台股不再是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圖/翻攝自YouTube@數字台灣


文末謝金河指出,台積電今年淨利可能逼近6000億元,把「貨櫃三雄」和「台塑四寶」的淨利加起來,已經超過台積電,「這已經不是一個人的武林,而是巨木成蔭」,除了台積電、鴻海外,今年會賺超過千億元的企業愈來愈多,這也代表台灣資本市場的底藴愈來愈深厚。另外他表示,很多人喜歡批評台灣只靠電子業唱獨腳戲,但如果看外銷接單,會發現基本金屬、橡膠、塑膠製品、機械出口成長率,其實已經超過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這是台灣產業的質變與量變。


剖析國際金融局勢、探討國內外重大財經訊息、預測產業未來趨勢,點我看老謝節目《數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