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EUA未通過! 聯亞藥股價「跳水式下跌」 收盤跌逾30%

   2021-08-17 14:11 編輯中心 點閱:0



國產疫苗進度備受關注,今(16)日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公布,聯亞疫苗沒通過EUA審查!消息一出,聯亞股價立刻呈現跳水式跌幅,短短15分鐘就從203元跌到100元,高低震幅高達50%。財經專家表示,生技股的股本較小,易受人為控制,不穩定的股價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而聯亞也發出聲明,表示將重新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效益評估。


▼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聯亞疫苗沒通過EUA審查。(圖/年代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在防疫記者會上遺憾地宣布,聯亞疫苗療效評估未達到基準,依舊無法取得緊急授權。消息一出,聯亞股價隨即出現跳水式跌幅,16日上午一度破200元高點漲幅高達20%,但到了下午2時後一路大跌,短短15分鐘,從203元跳水至100元,高低震幅高達50%。


▼ 台塑生醫從六月開始陸續出脫持股(圖/年代新聞)


對此,財經專家李永年說,「疫苗短期之內不可能上市,直言大震盪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而台塑生醫恐怕早已嗅到不尋常,從今年六月一路出脫聯亞藥持股,到八月中已出脫近一半股票,從15.15%降到剩7.62%,也讓投資市場傳出不同聲音。


另外,財經專家黃世聰提到 ,「生技股很容易受到訊息的影響,譬如說EUA過了,或是說大訂單要出貨,這個就會讓股價出現大幅度波動,因為它的股本比較小,所以容易受到人為的控制。」這回聯亞疫苗出師不利,但我國向聯亞欲採購500萬劑疫苗,這筆帳該怎麼算?


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生技股因股本小容易受人為控制(圖/年代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合約裡面我們預採購,訂定相關補償辦法,也根據辦法付那個錢。」言下之意,聯亞沒過關的500萬劑將由中央買單,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拿納稅人的錢付這實驗費,恐怕有點說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