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金融圈議論! 央行理事出書挑戰「彭淮南20年」 內部恐凝聚反勢力

   2021-04-10 12:14 編輯中心 點閱:0



央行有三位理事,最近合作一起出了新書,書名叫做《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代價》,引發金融圈議論!書中內容主要是檢討彭淮南主掌央行的20年,刻意維持低利率環境、壓低匯率。敏感的是,作者群們,擁有央行現任、前任理事背景,外界質疑,央行內部是否早已凝聚一股反勢力。 


▼近期三位央行理事共同出書《致富的特權》。(圖/翻攝自網路)


《致富的特權》由央行三位理事合著,內容卻在金融圈引發討論,書中內容主要在檢討彭淮南主掌央行的20年,刻意維持低利率環境,助長房價上漲,同時壓低匯率,阻礙產業升級,甚至讓人才外流等。似乎對當初彭淮南倡導政策走向,抱有相當大質疑。


《致富的特權》似乎在質疑彭淮南倡導政策。(圖/年代新聞)


對此,資深媒體人蔡玉真不諱言,央行內部確實有一股反勢力,低利率政策恐怕為其關鍵。她表示,這種茶壺內的風暴是在他任內的時候就有,但是不敢明說,那現在彭淮南已經退休了,可是因為現在雖然是楊金龍當總裁,但是可能有很多人會認為楊金龍也不見得一定要跟隨原來彭淮南的這個低利率的主張。 


蔡玉真更表示,從副總裁陳南光一直到這次出書的幾位,所謂的央行的理事,大概都是比較是屬於反彭淮南的這個體系,反的是所謂的低利率的政策助長房價。


▼央行回應此事。(圖/年代新聞


對此,央行也回應書本討論內容與過去少數媒體、雜誌看法雷同,長期以來透過新聞稿、央行理監事會議會後參考資料,對這些問題皆提出完整說明。央行內部風暴恐怕從檯面下,慢慢延燒到 檯面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