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護國神山! 「這產業」產值飆至273億 專家:保時捷也搶著做

   2021-03-10 17:00 柯家媛 點閱:0


台積電的半導體技術聞名世界,也有著「護國神山」美名,但近日,中共頻唱衰護國神山能撐多久,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稱,「台灣半導體產業排除來自中國的訂單,台灣經濟必受重創。」對此,財經專家徐嶔煌上年代節目《突發琪想》解釋,護國神山屹立不搖原因,更表示台灣再添一座「護國神山」,訂單滿到年底,就連車牌大廠保時捷、賓士也搶著跟進!


▲徐嶔煌表示,台灣將再添一座「護國神山」。(圖/《突發琪想》


日前,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傳出獲得美方設備出貨許可,更與荷商艾司摩爾(ASML)購買半導體生產設備,讓中國頻唱衰「護國神山」能撐多久。不過,據外媒揭露,其實這些美企尚未同意出貨,而ASML也強調,合約所提到的是深紫外光(DUV)機台,而非外界期待的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而徐嶔煌也說明欲製作晶片,也不只有曝光設備就能做,中芯生產晶片仍缺乏不少設備,像是蝕刻機、薄膜設備等。


▼中國仍缺乏不少晶片製作設備。(圖/《突發琪想》


除了台積電穩坐「護國神山」地位,徐嶔煌表示未來台灣將再添一座護國神山,就是「電動自行車」產業!跟2015年產值16億相比,電動自行車去年產值飆升至273億元,成長約17倍。他接著說明產值提高的原因,第一,為了響應環保減碳,歐美許多城市推動「慢街計畫」,不讓車子進城,取而代之的就是以腳踏車跟電動自行車代步,因此歐美地區需求量大增。第二,歐洲對中國電動自行車課徵反傾銷稅,因此台灣電動自行車的產值就相對增加,更在歐洲市占率超過60%!


看準這股商機,不少科技廠也紛紛跟進,像是做電池模組的西勝(3625)投資品睿綠能2.5億,產品Ottobike也於本季在歐洲上市;同樣做電池模組的新普(6121)子公司AES-KY供貨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摩托車電池模組,今年上半年將掛牌;而達方電子(8136)雖然本業是做鍵盤,但仍以12.24億元投入E-Bike車架。


▼科技廠也搶進電動自行車市場。(圖/《突發琪想》


隨著電動自行車產值及需求擴大,自行車供應鏈也熱起來!製作CNC自動車床的利高公司老闆表示,去年工廠原本是兩班制,今年改成三班制,讓生產線24小時運作不間斷,也證實了訂單大復甦。而國際大廠像是保時捷、賓士也搶著跟進,像是保時捷製作出一款電動自行車,要價24至40萬元新台幣!


▼保時捷推出電動自行車要價近24~40萬新台幣。(圖/翻攝自保時捷官網)



徐嶔煌說明電動自行車產業有機會成為下座護國神山,除了因為市場需求端大增,最主要原因,是近年來我國不少自行車業者把產能拉回到台灣本土,讓台灣出口量大增,同時也避免掉歐洲對中國徵收的反傾銷稅,他表示:「台灣自行車產業正在爆發當中。」



20210309突發琪想全集:https://youtu.be/yxK7FnvIf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