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音樂劇《倒垃圾》沒想到全民大劇團竟然邀請到了 柯文哲 參與特別演出!

   2024-03-27 21:26 點閱:0

全民大劇團『人生系列作品』,疫情時期創作出來的療癒系音樂劇《倒垃圾》,至今演出已累積 28 場,笑中帶淚,風格溫暖清新,深受觀眾好評,本次的第三度加演巡迴,沒想到劇團竟然邀請到了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參與特別演出!

▲編導謝念祖表示,音樂劇《倒垃圾》是從台灣特有的景象,垃圾不落地,家家戶戶追著垃圾車的想法出發,延伸到當人們面對心中的斷捨離,該如何抉擇,清除內心的垃圾。而在劇中,除了倒垃圾一事,社區居民們也正面臨著社區都更的問題,這樣的故事架構之上,想邀請非常有都更經驗的前台北市長 柯文哲共同演出,盼能喚起更多人對都更議題及藝文展演的重視!( 圖/全民大劇團 提供)


記者會上,劇團為提前讓柯文哲了解音樂劇的風格,特別安排了一小段由演員呂紹齊教幾個簡單節奏,帶著柯文哲一起跳劇中的舞蹈,並和眾演員們合唱了劇中其中一首《把歹命倒掉》,一結束表演後,柯文哲笑說「其實我跟你說,我是被騙來的,幕僚本來跟我說不要緊,我現在覺得不是不要緊。是很危險!』但接著也表示:「既然答應了演出,就會全力配合劇團的時間。」當被問到對於演出是否有特別擔心的?柯文哲:「希望不會有太多唱歌、跳舞的段落,不然就得請劇團額外準備練習帶給我,我回家繼續練。」


而聊到邀請演出的過程,劇團先是透過民眾黨發言人徐千晴(註)以及主演賴佩霞親自提出邀約,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時,對於都市更新的推動相較於其他城市有急迫性和必要性,相對地也會有較多的經驗和想法,因此收到這次合作提案並沒有考慮太久,同意參與演出也是希望能藉由劇中的都更議題,尋找出對台灣社會現況更好的解方。


對於即將和柯文哲合作,編導謝念祖表示充滿期待,並不會擔心未來排練的狀況,謝念祖笑言:「不擔心!就是讓他(柯)做自己!反而是他的幕僚在旁邊比較擔心,一直希望他能照劇本走。」「當然依照他(柯)忙碌的狀況,事實上也無法給太多戲份,但能有這次的合作機會,相信還是蠻有趣的,可能每次正式演出,他都能有不一樣的表現。」最後編導謝念祖也提到:「近年會開始邀請一些政治人物參與舞台劇演出,也是希望透過和不同黨派的政治人物合作,能讓他們親身體驗,進劇場看看藝文界所面臨的問題。」

而主演賴佩霞透露一開始聽聞劇團有邀約柯文哲演出的想法時,先是驚訝:「劇團真的很瘋,什麼點子都想得到!」,但也覺得這個提議有趣,因此協助劇團提出邀約,當柯文哲同意參與演出後,賴佩霞第一時間便表示:「能有這樣的文化交流,我相信會很有趣,蠻期待接下來我們在舞台上的合作,對觀眾們而言應該也會有一番新氣象!」( 圖/全民大劇團 提供)


在劇中,賴佩霞挑戰強勢母親角色,詮釋出現代台灣許多長輩,因兒女在外打拼,無法時常見面,在倔強、強勢性格的背後,其實有著深沈的孤單感。自去年 11 月卸下副總統參選人的角色後,賴佩霞說那段歷練對自己的生活幫助很大,以前會在乎流言蜚語,但走過那段路後,她逐漸對那些言語攻擊產生免疫。目前將重心投入在寫書和舞台劇上,賴佩霞表示:「新書的內容會和情緒課題、「靜心」相關,而音樂劇「倒垃圾」裡聊的則是和解,都是回到我熟悉的領域。」


音樂劇《倒垃圾》由陳怡靜監製、謝念祖導演、高天恒編導、王慕天編劇、潘偉凡作曲。劇情講述老社區即將都更,負責都更的弟弟敬文被迫回家,面對捨不得搬家的哥哥敬豪;總遇上爛桃花的蕾蕾搬進社區,認識了「戀愛導師」貝多芬;搞砸了工作的雪莉,成為固執的應老師搬家小幫手,草莓族和退休族的戰爭一觸即發,這個社區裡,每個人都有自己丟不掉的事物和情感,隨著社區老房即將拆除,他們要如何丟掉過去?找回人生主控權?


演員倪安東則飾演「戀愛導師」貝多芬,提供夏宇童(蕾蕾)戀愛祕技;演員呂紹齊和王鏡冠已多次和全民大劇團合作,這次在倒垃圾中也飾演理念截然不同的兄弟,將各自有精采演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