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主視覺公布 以數位藝術再創檔案影像美學

   2024-01-29 12:14 點閱:0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第14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5月10日至5月19日重磅登場,今日公布影展主視覺,再度邀請上一屆設計師吠搭拉操刀,結合記錄現實、再創真實、檔案影像、程式語言等影展諸多單元重要元素,從「時光台灣:流離島影」單元中短片《噤聲三角》延伸創作,模擬當代數位故障藝術,邀請觀眾一起重新定義何謂「真實」。


「流離島影」系列作品為1999年由「螢火蟲映像體」邀請十二位導演共同完成,以16毫米膠卷拍攝台灣大小離島,反思台灣本島作為主體而失落的離島樣貌,事隔25年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全新數位化,於TIDF完整放映。其中沈可尚所執導的《噤聲三角》瞄準北方三島,拼貼在地的陌生風景,加註虛構的百科文字,為紀實敘事重新賦予個人定義。沈可尚導演表示:「很榮幸作品能於TIDF以主視覺的樣貌呈現,也能藉此省思自己的創作原點。」


TIDF主視覺則延續其創作理念,擷取影片中濱海島嶼意象,藉由錯位、失真、扭曲的故障藝術形式,再製影像在歷時已久後所產生的雜訊毀損或遺失,再創影像在數位當代轉化爲檔案的美學可能。更仿造影片中的虛構百科,為影展精神「再見.真實」寫下註釋,以此詰問紀錄片在主客的相異觀點之間,「真實」究竟該如何定義。


第14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5月10日至5月19日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等地盛大舉行,匯集國內外超過140部精采紀錄片,在疫情後首度迎來近百位國際影人,除了影片放映、映後座談之外,更有講演表演、延伸展覽,盼以豐富多元的內容,拓寬觀眾對紀錄片的想像。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台灣競賽入圍名單將於2月19日揭曉,更多節目內容也將陸續公佈詳情請密切關注TIDF官方網站、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