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製琴雙城 名琴對決!奇美提琴饗宴3/23震撼台北

   2024-01-29 11:59 點閱:0

北部樂迷不用敲碗了!曾在台南奇美博物館引發轟動、創下24小時秒殺完售的「製琴聖殿.名琴競演」音樂會,將於3/23(六)首度移師台北誠品表演廳,北部樂迷有機會親身聆賞來自義大利兩大製琴重鎮的古老琴音,體驗超級名琴頂尖對決的精湛演出! 

 


奇美博物館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名琴收藏,這些提琴除了陳列展示、免費出借給學生及演奏家、國際研討交流之外,館方更希望發揮提琴本色,每年舉辦提琴音樂饗宴,讓數百年的琴音能夠再次悠揚。2022年推出的「製琴聖殿.名琴競演」就是其中的經典之作,祭出義大利兩大提琴發源地「克里蒙納」、「布雷西亞」的絕世名琴同台,並由提琴專家鍾岱廷分享名琴故事,打造一場結合聽覺與視覺的頂級盛會,稀珍程度引發熱烈迴響,24小時就銷售一空。為滿足北部樂迷的期待,館方決定於3/23揮軍北上,於誠品表演廳復刻本場音樂會,重現8把名琴同台競演的經典一刻。


▲奇美博物館表示,義大利北部是提琴發源地,奠定了現代提琴的形制規模,更為製琴歷史留下無比燦爛的輝煌紀錄。此次將帶領大家感受義大利兩大製琴聖殿的作品特色。其一,文藝復興運動重鎮「克里蒙納」(Cremona),製琴風格優雅細緻,精選製琴始祖安德烈.阿瑪蒂(Andrea Amati, ca. 1505-1577)與其兒子所製的經典名琴,包括世界最古老的大提琴「查理九世」、擁有法國皇室徽章的中提琴「亨利四世」,以及2把重要小提琴。


另一個以製作弓弦樂器與管風琴聞名的布雷西亞(Brescia),製琴風格自由奔放,特別選出重量級大師達薩羅(Gasparo Bertolotti da Salò,1540-1609)與馬吉尼(Giovanni Paolo Maggini, 1580-ca. 1630/31)等4把名琴,其中,達薩羅流傳後世的小提琴不足10把,且琴頭多半已換新,而此次登場的約1560年製小提琴,琴頭與琴身皆原汁原味出自大師之手,是目前世上公認最完整的大師遺作。

特別邀請活躍於古典樂領域的吳毓庭進行樂曲導聆,並於提琴導聆後與鍾岱廷進行對談,由淺入深引領觀眾更加了解提琴專業領域。



▲在演奏部分,由知名小提琴家、灣聲樂團首席梁茜雯擔任音樂策劃,由梁茜雯帶領3位傑出音樂家共同演出,包括灣聲樂團首席黃裕峯、灣聲樂團中提琴首席王瑞,以及灣聲樂團大提琴首席李建樺。


曲目規劃上,上半場以巴洛克時期音樂為主,呼應提琴的古老年代,演奏形式包含名琴音色比較、小提琴獨奏與雙小提琴合奏;下半場以弦樂四重奏為主,突顯克里蒙納與布雷西亞的迥異特色。整個演出從含蓄內斂的巴洛克音樂到近代熱情洋溢的探戈曲風,帶領聆賞者感受最純粹的琴音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