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製琴巨擘瓜奈里最後遺作──傳奇名琴奧雷.布爾隆重獻聲

   2023-06-20 13:49 藝文資訊 點閱:0

▲名家與名琴的完美結合!臺灣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將與史上最傳奇的名琴之一「奧雷.布爾」(Ole Bull)進行一場登峰造極的最佳演繹!音樂會將於7/22於奇美博物館隆重登場。( 圖/奇美博物館 提供)


奇美博物館長期致力於音樂藝術推廣,並系統性地蒐藏提琴,至今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名琴蒐藏機構。館方每年推出多元的音樂活動,希望滿足普羅大眾與古典樂迷對音樂藝術的追求。今年暑假特別舉辦一場「珠玉之歌──蘇顯達奇美名琴獨奏會」,由國內外頗負盛名的小提琴家蘇顯達,使用頂級典藏名琴「奧雷.布爾」帶來精采絕倫的演出。


▲畢業於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的蘇顯達,師承小提琴大師謝霖(Henryk Szeryng, 1918-1988)與普雷(Gérard Poulet, 1938-),曾考取已有百年歷史的拉姆赫管弦樂團(Orchestre Lamoureux),成為樂團內首位非法國籍的東方團員。( 圖/奇美博物館 提供)



蘇顯達自法國返臺30多年來,持續活躍於舞臺並投身於音樂教育,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與音樂系專任教授,同時擔任臺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為臺灣樂壇極具輩分且受人敬重的大師級人物。此外,獨奏會也將搭配知名鋼琴家方怡婷一同演出。


▲這次登場的名琴「奧雷.布爾」出自耶穌.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 1698-1744)之手。( 圖/奇美博物館 提供)


耶穌.瓜奈里從小接受優異的製琴訓練,融合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 約1644-1737)、馬吉尼(Giovanni Paolo Maggini, 1580-約1630/31)與眾多前輩的經驗,成就了強烈的個人風格,被評為是繼史特拉底瓦里之後最偉大的製琴師,而他的製琴成就也讓「瓜奈里家族」在製琴史上擁有不可撼動的重要地位。此把提琴公認為他的最後遺作,亦被英國希爾公司(W.E. Hill & Sons)譽為「瓜奈里最具特色的作品」。由於它曾是挪威小提琴大師奧雷.布爾(Ole Bull)所持有且珍愛的琴,因此而有「奧雷.布爾」的別號。


此外,這把名琴也極具歷史意義,是奇美博物館的重要典藏,奇美自1992年收藏後,多次出借到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挪威卑爾根葛利格博物館、法國巴黎音樂博物館展示,並在挪威紀念奧雷.布爾的電影及電視中亮相。在音色部分,「奧雷.布爾」擁有巨砲般神奇的聲響,可以豪邁奔放、亦能婉約溫柔,是許多提琴樂迷趨之若鶩、渴望親耳體驗的夢幻逸品。

曲目規劃  從莫札特到台灣民謠


在曲目規劃上,上半場推出18世紀古典時期的莫札特第24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20世紀史特拉汶斯基以「新古典主義」風格創作而成的《義大利組曲》;下半場則演繹多首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珠玉小品,例如《綠島小夜曲》、《望春風》、《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曲目的安排除了展現蘇顯達卓越的演奏技巧與刻劃情感的獨特魅力,同時也突顯名琴的張力與細膩,將讓每個聆賞者深獲感動。「珠玉之歌—蘇顯達奇美名琴獨奏會」將於7/22在奇美博物館奇美廳登場,詳情請上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