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英國國寶級肖像 《時代的臉孔》史上最夢幻陣容 與您近距離交流

   2022-10-21 13:29 藝文資訊 點閱:0

▲備受矚目的國際大展《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自8月底在奇美博物館登場後,引發熱烈迴響,每週皆吸引數千人前往參觀。展覽前導區,〈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平靜」〉肖像作品(圖 /奇美博物館提供)


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展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不僅因為展覽非常珍稀,另一個原因是每件肖像作品都帶出不同名人的生命故事,讓人猶如閱覽小說,沉浸在各種喜怒哀樂的人生劇場之中,人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

160年首次大規模的世界巡迴, 肖像藝廊的館長庫里南博士忍不住說:「這是一生僅有一次遇上的機會!」《時代的臉孔》愛與失落展區。(圖 /奇美博物館提供)


《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是「英國國家肖像藝廊」160年首次大規模的世界巡迴。英國國家肖像藝廊是全球第一個肖像博物館,也是世界最大的肖像蒐藏機構,由於該藝廊正值休館整修期間,大批從未離開英國的國寶級肖像作品,才能藉休館之際到海外亮相


▲〈威廉.威伯福斯〉,湯馬斯.勞倫斯爵士於1828創作。( 圖片版權:英國國家肖像藝廊) 。


展覽中的名人肖像有許多都是耳熟能詳的人物,像是教科書必讀的牛頓、達爾文,音樂界無人不知的披頭四,或是留名青史、影響世界的邱吉爾、柴契爾夫人,甚至是英國王室如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等。然而展場中最吸睛的名人故事,並非只有這些你我熟悉的人物,那些影響世界甚鉅、但直到踏進展廳才第一次認識的臉孔,有時更能打動人心。

逛展廳看故事  觸動人心的肖像臉孔《時代的臉孔》國際大展受到許多民眾喜愛。(圖 /奇美博物館提供)


例如,您可能知道解放美國黑奴的代表人物是林肯總統,但您知道英國的黑奴解放比美國早了三十多年,而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正是背後的偉大推手嗎?在展場中的威伯福斯肖像並不特別起眼,它是一幅未完成的畫作,由於他患有嚴重的脊椎側彎,畫中可見他因身體不適而姿態怪異,微皺的眉頭展現了一種異於常人的堅毅神情。當進一步閱讀介紹,才會了解,身為議員的威伯福斯終其一生為廢奴運動努力,他與廢奴團體以「上帝造人,生而平等」的論點一路奮戰,儘管得罪財閥、遭人恐赫,但他始終沒有放棄。1807年,威伯福斯的終結奴隸買賣法案通過,全場起立鼓掌;隨後他再為徹底廢除奴隸制度到處奔走,然而就在1833年廢奴法案獲皇家批准的前一個月,威伯福斯與世長辭。縱使他無法親眼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但他長達40多年的廢奴之路最終贏得了勝利。


權力與力量」展區,提姆.伯納斯-李。(圖 /奇美博物館提供)


另一位讓許多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提姆.伯納斯-李(Sir Tim Berners-Lee)。身處數位時代,您一定認識比爾.蓋茲、賈伯斯,但您知道徹底改變世界的全球資訊網WWW發明人是伯納斯-李嗎?伯納斯-李作為資訊自由、網路民主的先驅,他沒有申請WWW的專利,因而造就了WWW的普及化,如果不是他,民眾現在習以為常的四通八達網絡將不復存在。伯納斯-李的肖像以雕塑呈現,置放在「權力與力量」的主題展區,他所代表的不是從上而下的支配權力,而是透過自己的力量賦予世界每一個人使用網路的權力,而他的肖像就如同他本人一貫的謙遜低調,呈現一位背著筆電背包、平凡無奇的電腦工程師樣貌。


除了上述之外,還有非常多的肖像作品都十分觸動人心。民眾如果想深入了解更多名人故事,展覽也提供了語音導覽與專人定時導覽服務。《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展期自即日起至2023年2/28止,詳情請上官網:www.chimeimus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