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衛武營馬戲平台】聚焦「馬戲·人生」 一場希望與勇氣的生活美學行動

   2021-11-09 13:23 藝文資訊 點閱: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衛武營馬戲平台】自2016年舉辦至今,與國內外馬戲表演者共同打造觀演交流平台。今年以「馬戲·人生」為主題,首度推出現場和線上複合式平台,邀請來自各國馬戲表演者、影像創作者、製作和策展人等,藉由「馬戲馬拉松」現場演出、「馬戲實境秀」線上節目、推廣共學及展覽等活動,與大眾分享經歷世紀瘟疫變局前後,創作者們對於社會狀態所提出的回應和行動。


臺灣首屈一指的福爾摩沙馬戲團,近年於衛武營馬戲平台陸續發表《一瞬之光》和《苔痕》後,今年推出年度製作《嘛係人》,由導演陳冠廷醞釀三年,展演出超凡馬戲表演日常吃飯、刷牙、追公車,超人和凡人日日都發生的暨合作又競逐的衝撞賽局,並揉合雜耍、特技舞蹈、大環等項目,透過獨特的馬戲特技,看見馬戲人不同心理狀態與身體思維,運用純熟的身體技巧與玩性,穿梭於日常與舞台間。11月26日(五)、11月27日(六)在戲劇院演出。


▲首次於平台登場的創造焦點,帶來全女性創作的女馬系列《#Since1994》(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聚焦馬戲、女性、物件等元素,從女性的衣櫃出發,取材社會對審美觀、身體自主、刻板標籤及道德標準的定義,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由六位90後青世代女子展現最真實的獨白,11月27日(六)、11月28日(日)在戲劇院演出。


繼《狂想洪通》於平台創作發表後,圓劇團今年新作《手路》由臺灣的圓劇團與法國傑若・湯瑪士劇團(Compagnie Jérôme Thomas)聯手共創。(圖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以陣頭文化為主題,學習傳統技藝的手路、腳步與肢體運動,進而發現慶典祭儀的民俗陣頭動作,如何從傳統勞動與農務中誕生。11月27日(六)、11月28日(日)在榕樹廣場呈現階段性創作過程。


▲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街頭作品實驗室-第六季》。(圖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狂夢藝術《路上行舟的12種表情》為今年平台委創作品,以探訪鳳山故事緣起、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為中心點,8公里12元的公車行進距離為線,展開公共空間的現地創作,試圖淡化觀眾與土地、馬戲與肢體,以至生活物件間的邊界,重新賦予衛武營新的詮釋和想像,勾起截然不同的五感探測體驗。11月27日(六)、11月28日(日)於榕樹廣場及3樓樹冠大廳移動式演出,需事先報名。


紅鼻子馬戲團x混域規劃製作x湛時這樣影像工作室《馬戲現場-實驗階段》,運用360度全景拍攝與現場演出,從擬人的方式,以器材設備角度觀看後台工作的環境狀態,並透過小品愛情貫徹整個劇情。分別運用劇場形式、影像分鏡、VR拍攝技術、馬戲技巧的操控與平衡發展,實驗另類的觀看視角,11月26日(五)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