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致力推動台灣藝術文化 「奇美藝術獎」今年首度線上頒獎

   2021-08-16 09:40 藝文資訊 點閱:0

▲由奇美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奇美藝術獎」邁入第33屆,今年受疫情影響,首度於8/13日舉辦線上頒獎典禮。10位優秀的得獎者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隆重的典禮少了台上、台下的區分,瞬間變得親切自在,猶如一場同好交流會,場面十分溫馨。(圖 /奇美文化基金會 提供 )


奇美藝術獎自1989年創辦以來,致力推動台灣藝術文化,積極培育美術與音樂人才,希望透過獎助金讓年輕藝術家可以專心創作,免於經濟壓力之苦,進而有機會綻放國際舞台。截至本屆共有345人次獲獎,累計獎助金超過新台幣一億兩千萬元。

配合防疫,今年頒獎典禮改為線上形式,並分「具象美術類」與「音樂類」兩段進行,並於8/13日下午兩點與四點在奇美博物館官方YouTube與臉書直播影片,公開頒獎過程。有別於以往正式而緊張的場面,得獎者在網路齊聚,有更多機會自在發言並吐露心情。典禮一開始,主持人請得獎者分享學習路上的趣事,結果發現各種意想不到的窘境皆有,例如作畫時踩壞別人的炭筆、畫好後不小心把畫紙撕破、上音樂課忘了帶譜或樂器等,引發現場笑聲不斷。(圖 /奇美文化基金會 提供 )


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郭玲玲勉勵得獎者要成為有溫度的人,「這個特質比什麼都重要,在藝術表現上加入溫度,更容易被接受,一旦被接受,這就表示你們已經站在成功的起點了!」此外,評審代表則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致詞,他表示,疫情帶來生活的不便,不過這是藝術家創作的好時機,希望大家不要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在藝術創作領域中提供社會更多的慰藉與美好。(圖 /奇美文化基金會 提供 )



奇美藝術獎線上頒獎,得獎者互相分享學習趣事,氣氛輕鬆。(圖 /奇美文化基金會 提供 )


今年的線上頒獎典禮不受時空限制,得獎者「全員到齊」。其中,邱奕辰、楊雅淳、林恩俊為二次獲獎,邱奕辰和楊雅淳不約而同透露,其實風光得獎的背後也曾有過失敗的經驗,因為持續努力沒有放棄,現在才能讓大家看到成功的一面。音樂類得主亦互訴國外求學的甘苦談,但即便艱難,大家的心情仍然如同林恩俊所說:「不管多麼辛苦,至少是做自己有熱情跟喜歡的事。」透過線上交流,每位得獎者都感受到來自他人的熱忱,並獲得鼓舞的力量。


奇美藝術獎首度線上頒獎,音樂類楊雅淳獲頒獎座。圖 /奇美文化基金會 提供 


10位得獎人除了有獎助金,也獲頒《榮耀天使》獎座,該獎座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臨摹自法國雕塑家路易.巴里亞斯(Louis Ernest BARRIAS, 1841-1905)的作品《名譽之寓言》(The Allegory of Fame),其左手高舉桂冠加冕,右手持有號角,代表榮耀與光輝,以此勉勵所有得獎者綻放內在的光與溫暖,成為藝術的推手;而這座《榮耀天使》經放大後,佇立於奇美博物館建築的最頂端,象徵「守護博物館,榮耀世間美好事物」。


第34屆奇美藝術獎將於10月起開放報名,首度採網路報名制,獎助項目包括:具象美術創作類(西畫與雕塑)共4名,音樂類(鋼琴、弦樂、管樂和聲樂)共6名,每位得獎者可獲得為期一年、每個月3萬元的獎助金。詳細情形依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