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阿爆8/1原民日與馬友友跨海發布合作影像:「zemian! 圍成圈,一起跳舞吧!」

   2022-03-09 14:09 點閱:0


▲金曲大贏家「排灣普通女神」阿爆阿仍仍,選在原民日(8/1)這天釋出與國際大提琴名家馬友友、布拉瑞揚舞團以及藝術家磊勒丹合作的最新影像計畫「zemian! 圍成圈,一起跳舞吧!」,並邀請8族原民青年共同合音圍圈跳舞,全程影像更以360度高科技技術拍攝,豪華陣容與影像規格讓歌迷直呼:「太華麗了吧!」(圖 /那屋瓦 提供 )



▲阿爆、布拉瑞揚以及馬友友視訊暢聊開心合影(圖 /那屋瓦 提供 )


2020年馬友友團隊邀請阿爆成為馬友友巴哈計畫台北站共演來賓,也邀請阿爆團隊共同策劃巴哈計畫每站都有的「Day of Action」活動,邀請阿爆與台灣藝術家共同規劃一日活動,展現如何讓文化連結不同的人們。因疫情影響原先規劃的實體活動沒有辦法隨著馬友友來台一同呈現,但是阿爆與那屋瓦團隊決定將工作坊想法化為一隻跨台、美兩地拍攝的360度影像,邀請磊勒丹以及布拉瑞揚舞團一同創作拍攝,將台灣原住民藝術的美、文化與力量帶給全世界,也催生了這次的「zemian! 圍成圈,一起跳舞吧!」的影像計畫。


阿爆表示:「跟馬老師合作是人生難忘的回憶,他和善的不可思議,視訊時雖然有翻譯不過他幾乎沒用到,一路用中文跟我聊天,他們很重視藝文力量帶給人們好的影響,也很喜歡我們提出的計畫概念,讓我們在溝通這次的計畫非常順利。謝謝謙遜,和善幽默又有才華的馬老師,真的是太嚴重了!」,台灣團隊拍攝當天,馬友友也特地跨海視訊獻上祝福並與布拉瑞揚相見歡,三人像許久不見好友一樣忘情聊天,也拍攝可愛合照,氣氛十分融洽。  


▲ 阿爆也表示:「zemian 是排灣語跳舞或圍圈跳舞(傳統跳舞皆是圍圈跳舞)的意思。 圍圈跳舞象徵「團結」,眾人牽手圍圈唱歌舞蹈,不僅連結情感,也能夠傳達力量。」(圖 /那屋瓦 提供 )


在發想此計畫時,阿爆想到不同族群都能加入圈內成為一份子,我們都同在這個地球圈,「Sing together, dance together, connect love and power.」,也希望利用這次影像計畫傳達愛與力量給因疫情影響而困難中的每個人,這樣用愛與力量圍成的圓圈,是互相幫助的圓圈,也是正向力量的循環,並挑選在對台灣原住民族人們富有意義的8/1原住民日公開此影像。  


▲ 這次的計畫參與陣容也十分華麗(圖 /那屋瓦 提供 ),與阿爆情同兄妹的布拉瑞揚舞團團長布拉瑞揚擔任此次的藝術總監以及編舞,布拉瑞揚表示:「首先,非常榮幸能透過這樣的機會與馬友友先生、阿爆阿仍仍共同創作。這首歌曲是布拉瑞揚舞團在2016年《漂亮漂亮》作品裡也唱過的阿美族部落傳唱歌曲,也因為作品的發展,我們時常帶這著首歌曲到各大專院校進行肢體開發的工作坊。原來的計畫也是希望能透過工作坊分享給大家,但由於疫情關係而改以影片的形式呈現,不過在與馬友友老師、阿爆的合作中,希望影片仍可以傳達我們在藝術上的共融與分享,也非常期待疫情過後,我們再次手牽著手,一起唱歌、一起跳舞。」,排灣族藝術家磊勒丹則以「天、地、靈」概念創作繪畫融於背景,讓畫面十分美麗動人,他表示:「很開心能參與這次MV的繪圖合作,原本規劃是在現場創作實體畫,但因疫情來襲我們改成用電腦繪圖方式來呈現作品。這次的創作主題是以天、地、靈三個信仰為概念,各自象徵著包含無生命的自然、有生命的生物及萬物體內的靈魂。


這三個元素構成了人類在宇宙空間中的情感波動,與受其影響而誕生又毀滅的輪迴。裡頭的圖紋是以排灣族傳統圖紋來做延伸創作,放大細看會發現有很多有趣的元素,像是瀑布、峭壁、甲蟲、蜈蚣、霜…等,以及在排灣族文化裡很重要的存在-煙與天窗,是與祖靈、萬物靈魂溝通的媒介。期待透過這張圖像與其他團隊的合作,能創造出一種屬於當代人的無形信仰。」,而影像音樂的部分,不但馬友友團隊特地跨海為這首古調賦上優美的大提琴弦律,阿爆也請來金曲專輯《母親的舌頭》製作人黃少雍為作品音樂後製電音beat,少雍表示:「拿到同步答唱demo的當下便決定試試Jungle beat以及很重的sub bass」,讓聽到成品的眾人都十分驚艷。


「zemian! 圍成圈,一起跳舞吧!」影像之歌謠取自阿美族小馬部落生活歌謠,歌曲沒有正式名稱,是族人們每逢聚會便會一同歌唱的曲子之一。布拉瑞揚舞團為這首歌曲特別設計專屬舞步並擔任領唱,阿爆則與包括排灣、阿美、布農、泰雅、太魯閣、鄒、魯凱、噶瑪蘭族等8族原住民青年一同唱跳回應,更邀請馬友友老師特別為這首歌謠設計大提琴旋律跨海錄音拍攝,最後則在影像中穿插磊勒丹特別為此次影像計畫設計創作,以「天、地、靈」三個信仰為概念的繪圖元素在其中,影像邀請與阿爆合作多次的曾崴榆導演,以360度技術將布拉瑞揚舞團、阿爆、馬友友、8族青年朋友在影像中圍成一圈,用堅定的舞步、歌聲、琴聲傳遞愛與力量。影像現已上線阿爆官方Youtube頻道(影像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4FUoSERs4),更多影像消息請到阿爆官方臉書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