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衛武營x信義學堂】「以藝術品味生活」專題講座,推動藝術深入眾人生活.

   2022-03-09 14:09 藝文資訊 點閱: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信義學堂合作推出「以藝術品味生活」系列講座(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4/20首場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以如何打破框架,讓藝術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為主題對談。講座開場在李永豐執行長「強吻」簡文彬總監的逗趣合照中揭開序幕,雙方接地氣的語言不時博得滿堂笑聲,兩位幕前頂尖表演者跨足幕後行政,分享各自風格迥異的管理方式,用大無畏勇氣翻轉既定概念,推動與創造讓眾人接觸藝術的機會。


▲ 簡文彬是亞洲首位獲得歐洲劇院終身職的指揮家,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時期,打造臺灣首次演出歌劇界的頂峰作品-華格納《指環》,到近年在衛武營製作叫好叫座的《杜蘭朵》、《茶花女》等(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在台前達到高度藝術成就後的兩位藝術家,勇於走出舒適圈,致力翻轉藝術過往高高在上形象,讓眾人體認藝術即生活日常。簡文彬毅然辭去德國萊茵歌劇院終身職返臺,以其多年在國外豐富演出經驗與對藝術界的精闢觀察帶領衛武營。簡文彬表示:「當年被政府推動此龐大計畫的決心感動,衛武營經過20多年的逐步改造,從戒備森嚴的軍營變成人人都可進入的公園,衛武營建築師沿用此概念,設計出非常開放的空間。接手的經營團隊承襲此理念,透過多元親民的推廣活動與節目,以實現『眾人的藝術中心』為願景,產生機會讓民眾選擇愛上藝術。歐洲的藝術經過多年已發展成工業,從我們這個世代開始動手,藝術也能成為下世代臺灣人的生命日常。」


▲堪稱臺灣最有平民氣質的劇場人李永豐,是電影、舞台劇、廣告演員,帶領的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製作,如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系列,並出演多位知名導演吳念真、楊德昌、陳玉勳等人作品。(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李永豐則以強大的企劃和執行能力,帶領紙風車劇團打破城鄉差距走遍全國368個鄉鎮,讓許多偏鄉孩子走出藝術的第一哩路。李永豐表示:「達爾文說藝術是慰藉心靈的良藥。我年輕時在歐美停留接觸一些偉大藝術家的作品,讓我發現個人才華與頂尖藝術家的巨大落差,但也深刻感受藝術觸及心靈的感動,所以走進幕後服務藝術家和孩子,希望讓藝術美好分享給更多人。透過368工程,偏鄉孩子第一次看舞台劇,陪同的許多長輩也是首次經驗,一同跨出藝術的第一哩路。這些都是上個世代為生活奔忙而不可得,我們希望扭轉這樣的情況,讓下一代有更多被藝術感動的機會。」

衛武營不僅以精彩的演出連結藝術家與觀眾,並乘載藝術推廣至生活與教育的重要責任。此次攜手信義學堂,衛武營帶著高雄經驗前往臺北,讓兩座城市有對談機會,邀請衛武營劇場管理、節目策劃、幕後工作、行銷推廣等多位資深劇場工作者,與北臺灣的民眾分享衛武營的營運理念,並從不同的視角透析藝術與生活如何親近,希望讓民眾了解這座臺灣近三十年來最大的文化建設,如何透過場館資源,帶領民眾走進劇場,並讓藝術化為日常生活。(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以藝術品味生活」專題系列講座第二場講座於5/4 (二)19:30舉行,主題為「劇院節目不簡單:表演藝術團隊的最佳夥伴」,以多元節目、平台和跨國共製的策畫,培育劇場人才及觀眾,並同時發展國際連結,此場講座由衛武營節目經理林娟代和音樂企劃組長黃緯騰主講。第三場講座「我在劇場爆肝的日子:黑衣人的日常」於6/8 (二) 19:30舉行,將分享隱身舞台後的黑衣人,如何以專業來精準呈現台上每個感動瞬間,主講人為衛武營技術經理陳美玲與燈光技術組長郭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