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匹敵蘇格蘭大國酒廠!台灣雙匠人一生懸命 打造台灣威士忌之光

   2022-03-09 14:09 藝文資訊 點閱:0

▲ 傳統工藝與職人精神,這是台灣重要的文化精神資產,匠人精神讓台灣人到哪裡都「免驚」,都能抬頭挺胸

南投酒廠的歷史非常悠久,全世界擁有台酒規模的國家也不多,陳慶昇師傅與王婉鶯調酒師服務於南投酒廠超過40年,從年輕到老、從一無所知到摸索出屬於台灣自己特有的工序與風味,堅持創新與研究精神,帶領團隊打造威士忌成為台灣之光,幾可匹敵國際知名廠牌,為台灣酒品在國際舞台中攻下一席之地,這是值得敬佩的職人精神。


南投酒廠兩位「最佳男女主角」—橡木桶修復師陳慶昇與調酒師王婉鶯女士,都秉持著絕不妥協、使命必達的精神,推疊釀酒的技能。王婉鶯女士從未出國學習釀造威士忌的專業技能,但憑藉著多年釀造水果酒的經驗,創造世界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風味桶,成功打造台灣威士忌成為無論國內外皆大受好評的酒。


▲陳慶昇師傅,過去學習建築科系的他,對修復橡木桶是一竅不通,憑著略懂木工學皮毛加上自己進修木工科系,考取丙級木工執照後,進入南投酒廠服務,自此與橡木桶一生為伍。


過去台灣並無修復橡木桶的專業知識,僅靠一旁觀摩國外技師修復進口的橡木桶而打下基礎。酒桶的修復需要法國蘆葦,偶然間同事一句「我好像有看到很相似的材料,我們來試試看」,原來就是水蠟燭。一開始雖然還不上手,但經過他一試再試,從此創造了台灣自有的修復技術。


王婉鶯調酒師,在調酒時必須掌握蒸餾出來的威士忌放在不同的橡木桶中,隨著時間產生了甚麼變化,因此,調酒師需要不定期的品評,並在研發新產品或調配經常性產品時,作為產品一致性的依據,這是身為一個調酒師的日常。


威士忌風味百分之七十以上來自於橡木桶,而南投酒廠不只是威士忌酒廠,也是水果酒廠,故她利用包括彰化八卦山的荔枝、二林的黑后葡萄,以及南投國姓鄉的梅子、中寮鄉的柳丁,釀造出世界威士忌比賽常勝軍—水果酒風味桶威士忌。也歡迎大家前往南投旅遊, 前往酒廠一同品嘗台灣威士忌的獨特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