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戲春大稻埕 - 4/17帶您【玩戲、看戲、聽戲、作戲】一同打開戲曲後花園

   2022-03-09 14:09 藝文資訊 點閱:0

▲棠韻舞蹈 - 媗兒團長融合傳統戲身段融合舞蹈新呈現。(圖 /戲春大稻埕 提供 )


過去總以為早期生活沒有什麼娛樂,然而日本時代的大稻埕則是記錄下多方娛樂場所的輝煌歷史,像是過去的劇院、戲院、映畫館、電影院發展如日中天,而掌中戲、京劇、皮影戲、歌仔戲、布袋戲、雜劇、曲藝、甚至電影...皆成為了大稻埕常見的生活景象,也如分幕般建立起了庶民與達官顯要的戲劇文化足跡。


「戲窟」的魅力不僅於此;台語電影的代表作《王哥柳哥遊臺灣》過去也曾在大光明戲院(現今朝陽公園附近)首映而轟動一時...進入春之大稻埕無圍牆博物館,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以大稻埕無圍牆博物館概念串聯地方舉辦【戲春大稻埕】,今年在臺北市觀光傳播局、臺北市文化局大力支持下,與在地店家及相關產業攜手併肩打開戲曲的後花園。


 台北市蔡炳坤副市長提到:雖然戲春大稻埕辦理很多年,但今年尤其相對完整呈現,結合公私部門一起推動,又2021年是對大稻埕很重要的文協百年,新文化運動在講述理念時,也常用戲劇的方式傳遞。大稻埕有戲窟之稱,如此向這樣的文化致敬及傳承是很棒的事情! (圖 /戲春大稻埕 提供 ) 


台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致詞: 看得見的建築帶著不同的故事及歷史,更重要的是在這裡的人傳承著記憶及幫忙著把在地的許多無形文化保留下來、推廣出去,戲從小看到大,也要讓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能夠看下去! 傳下去~(圖 /戲春大稻埕 提供 )


▲不貳偶劇 - 郭建甫團長演出,武松打虎折子戲(圖 /戲春大稻埕 提供 )


五年來連結臺北市文化局藝文推廣處大稻埕戲苑的【大稻埕青年戲曲藝術節】一同來大稻埕感受春天的戲曲新魅力,戲春大稻埕一直以來以四大主題為主軸,看戲、聽戲、玩戲、做戲透過導覽、演出、工作坊、講座、展覽,亦動亦靜,加上籌備多時以戲的遊樂園為概念的【打開戲曲後花園 老屋串聯演出】首次登場!整個「戲」列活動在04/17-05/09期間登場!


本次戲春大稻埕首先由打頭陣的是04/17-05/09【偶戲人生-手作布袋戲特展】賴泳廷師傅是現在臺灣中生代少數堅持用手工製作布袋戲偶頭的雕刻師傅。師承國寶大師李天祿及陳錫煌父子。全心投入創作和演出,盡力推廣他最喜歡的布袋戲。本次展出作品為賴泳廷先生雕刻傳統布袋戲偶頭所創作的角色,將所遇到的人刻成戲偶同時編織故事呈現。用戲偶記錄人生際遇,也記錄著他的掌中人生。(圖 /戲春大稻埕 提供 )


4/18邀你來聽戲【解凍天橋上的魔術】講座,近期收視爆棚的《天橋上的魔術師》,以中華商場為背景的年代。此次邀請到真正在中華商場生活過台北地下街盧寶鐘主席來分享她的兒時記憶,她的父親經營古玩舊貨支撐起家庭開銷。中華商場拆遷後,居民紛紛四處尋覓地點生根,地下街就是其中一個居所。地下街與中華商場特殊關連,將由她娓娓道來。


今年重頭大戲首度嘗試無圍牆博物館概念— 【打開戲曲後花園 老屋串聯演出】讓大家感受如遊樂園般在大稻埕感受千變萬化的]戲劇魔力。更多精彩活動內容詳洽: 戲春大稻埕官方網站: https://tttcubda.wixsite.com/tsddc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