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轉來外臺」瘋好戲!一年一度「民間劇團大匯演」即將席捲全臺

   2021-03-31 16:58 藝文資訊 點閱:0

▲轉來外臺! 召喚觀眾一同重塑民間劇場榮景(圖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提供 )



懷想早年臺灣,民間劇團外臺演出,總是人山人海、熱鬧鼎沸,可惜,隨著時代、環境變遷,外臺演出不再是大眾娛樂的主軸,酬神成了外臺戲演出的主要功能。為找回外臺民戲曾經萬人空巷的榮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從107年開始策辦「傳統藝術開枝散葉──民間劇場重塑計畫」,至今已滿四年,除徵選民間劇團、提供團隊演出經費外,並協助媒合團隊至適當的演出場地,結合在地宮廟力量,讓民間劇團能夠大顯身手、回歸原生態市場,更要讓觀眾感受民間劇團的熱情與泥土氣息。


去年起,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影響,導致部分演出無法順利成行,今年,除獲選團隊外,加上去年延期舉辦之演出團隊,共有30團、41場演出,地點遍及全臺北、中、南、離島等六大縣市,將於4月至10月隆重登場。


▲ 廣受民眾喜愛的民間劇場重塑計畫即將鳴笛啟航。(圖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提供 )


「轉來外臺」是傳藝中心對民間劇團、觀眾的深情呼喊,也是對民間傳統戲曲生態發展的衷心期盼,希望藉由此匯演計畫的推廣,讓戲臺上的戲班與戲臺下的觀眾,都能夠回到廟埕廣場搬戲、看戲,重現過去外臺演出的榮景。並透過民間劇團的輪番上陣,讓各地觀眾認識不同的民間團隊及演出劇種,喚回觀眾們兒少時站在戲棚下追劇的青春記憶。同時,也讓新一代的觀眾們,藉此機會親臨外臺演出現場,感受戲臺上下情感連為一氣的質樸樂趣。


本計畫徵選演出團隊眾多、類型多元、劇目豐富,囊括歌仔戲、客家戲、布袋戲及北管戲四個劇種,以「匯演」、「一日一團」的演出形式進行,目的是讓觀眾們,可以在這如同嘉年華般的連續演出中,看見不同團隊、不同特色的外臺戲表現。雖然,臺灣目前仍受新冠肺炎影響,但本中心會堅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原則,為現場觀眾量體溫,採取入座觀眾佩戴口罩及實聯制,在高規格的防疫要求下,將類型多元的好團、好戲帶給所有觀眾,藉由戲劇裡的豐沛能量,陪伴彼此勇敢抗疫。

▲ 漢陽北管劇團《三進士》。圖左鄭斐文飾孫氏、右李美娘飾張文達。(圖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提供 )


今年度第一站選在歷史氣息濃厚的府城臺南,將於4月1日至5日,配合六甲恒安宮媽祖廟「二保半在地生活節」連演五日。相隔一週,於4月15日至18日在新化保生大帝廟連演四日。一共九天的演出,有紅遍南臺灣的明華園黃字戲劇團、春美歌劇團、以唱作俱佳著稱的李靜芳歌仔戲團、國光歌劇團、活力充沛的明華園總團青年軍5團,布袋戲則是以老字號的昇平五洲園為代表,更特別的是,臺灣少數仍活躍的北管職業劇團──漢陽北管劇團也加入本次匯演行列,聲勢浩大、包羅各類,只為讓觀眾能夠親炙臺灣民間藝術的多元,感受各團不同的特色風采。


▲ 李靜芳歌仔戲團推出的《錦繡風雲》,演繹眾所皆知的薛丁山大戰竇仙童兄妹,精彩的武打與演唱精彩可期。(圖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提供 )


▲ 國光歌劇團搭配廟方主祀神祇──天上聖母,演出以臺灣在地媽祖信仰為創作背景的《媽祖過臺灣》,期待觀眾能夠看見前所未見的媽祖故事(圖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提供 )


110年度民間劇場重塑計畫在臺南鳴笛啟航後,將繼續駛往澎湖尖山顯濟殿、嘉義五顯帝廟王靈宮、彰化員林玉皇宮、彰化湖西國小旁停車場、桃園壽山巖觀音寺、臺南鹽水武廟、新北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等各地,希望外臺匯演不僅止於在地觀眾的參與,還能夠串連各縣市觀眾、活動,讓民間劇場生態發展更加活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