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鮮貨報報】奈良美智特展! 為台灣創作「朦朧潮濕的一天」首曝光

   2021-03-12 11:58 郁孟慈 點閱:0


2011年3月11日下午發生規模9.0的日本東北大地震,不僅造成嚴重災害引發海嘯,更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震驚全世界。而十週年這天,在中華文化總會歷經10個月的聯繫與溝通後,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首度帶著新作登台舉辦特展,並透過這次的展覽,感謝台灣當時的援助,也希望大家不要忘記災害帶來的教訓。


「奈良美智」首度帶著新作登台舉辦特展。(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據了解,舉辦這次展覽的重要契機,是源自於去年4月奈良美智在推特上表達對台灣捐贈口罩的感謝,而總統蔡英文也在社群熱絡回應,搭起了雙方的友誼橋樑;適逢311十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希望將「奈良美智特展」納入今年日台友情系列活動,經奈良美智同意後,便攜手文化總會積極籌辦相關事宜,也讓台日之間的情誼更別具意義。


▼ 去年4月總統蔡英文與奈良美智的熱絡互動促成這次特展。(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


日本最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能在311十週年之際,首度在台灣舉辦特展,用藝術撫慰震災帶來的傷痛,也用藝術讓台日情誼更加緊密;此外,奈良美智更提前抵台隔離完親自佈展,可見他對台灣特展的重視。


雖然奈良美智提前離開台灣並未出席今(11)日的開幕記者會,但他仍透過影片感謝台灣邀請他來台策展;此次特展不僅是2020新作《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首次於日本海外展出就獻給台北,更特別為台灣創作最新作品《朦朧潮濕的一天 Hazy Humid Day》以及數十件素描新作。


▼「奈良美智特展」有數十件素描新作及經典作品。(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表示因為自己喜歡的作品幾乎都在洛杉磯的大型回顧個展中展出,無法出現在台灣的展覽中;因此,為了台灣的展覽,覺得必須要畫出一幅能夠與《Midnight Truth》匹敵的作品才行而開始創作。


奈良美智談及這幅抱著對多次造訪過的台灣的想法所完成的畫,將它命名為《Hazy Humid Day》。謝謝來自這幅畫的故事的陪伴,非常感謝。我自己覺得他已經成為比外表更有深度的作品。我非常高興這幅畫能夠在台灣展出,對努力至今的自己也有種想要說「謝謝」的感覺。


▼「奈良美智」的創作撫慰人心且非常溫暖。(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奈良美智特展」將於3月12日至6月20日在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免費」展出,而民眾參觀「奈良美智特展」須特別遵守入場規定,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展覽特別強調「全面禁止拍照錄影」;因應防疫需求,入場前請填寫防疫實聯單、全程佩戴口罩,更多詳細規定請可上「奈良美智特展」官方粉專查詢。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奈良美智特展」有以下規範。(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此外,奈良美智這次首度跨海來台開展,引起全台大批粉絲關注,許多中南部的網友紛紛透敲碗期待「奈良美智特展」能走出台北;而在高雄市政府與台南市政府大力協助下,確定加碼分別於7月與11月移師高雄及台南開展,中南部的朋友們可以耐心等候主辦方公布展期!


「奈良美智特展」將於3月12日至6月20日展出。(圖/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提供)


【你可能也想看】



311十週年/台日攜手辦友情特展 上千張「謝謝台灣」照片牆暖眾人

311十週年/核爆後廢村! 「爺爺部隊」駐留死城:想替下一代守護家園

311十週年/惡夢重演? 福島核電廠恐再爆...專家:未來恐有9.1強震

311十週年/我想帶她回家! 手機發現愛妻簡訊 日翁潛水7年尋遺骸...

311十週年/日本地震浩劫! 餘震上萬次、900噸輻射廢棄物未除

311十週年/核爆反應爐內部成謎! 獨家深入後發現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