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民調! 四大公投案「全數過關」 三項壓倒性勝利

   2021-10-26 11:41 蘇祐萱 點閱:0


今年12月18日將舉行四大公投案投票,這次今(26)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意調查,四大公投案同意票數皆多於不同意票,其中反萊豬、珍愛藻礁以及公投綁大選三案更是呈現一面倒的趨勢。



▲四項公投案最新民意調查。(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公布的四大公投案最新民調,若是明天舉行投票,「反萊豬」的投票傾向有68.1%民眾投同意,25.7%投同意,1.5%尚未決,1.1%不投票,3.7%不知道、拒答,也就是同意票比不同意票多42.4個百分點,反萊豬公投將獲得壓倒性勝利。另外,比較近三次(2021年4月、5月、10月)的調查,可以發現投同意票者逐步增加,而傾向投不同意票也比5月份的調查多了4.7個百分點。


▲▼反萊豬進口公投投票意向。(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在「藻礁」公投案方面,若明天投票,有47.7%傾向投同意票,29.6%傾向不同意,6.1%尚未決定,2.2%不投票,14.5%不知道、拒答。此案同意票也是多於不同意票,因此發起藻礁公投的團體將獲壓倒性勝利。同樣與先前民調相比,投同意票者出現上下起伏的狀態,不過投同意票者比五個月前增加6.6個百分點,至於投不同意者則是有所成長,但贊成與反對方的差距擴大到有18.1個百分點。


▲▼珍愛藻礁公投投票意向。(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關於「公投綁大選」公投,若明天投票,57.4%傾向投同意票,34.2%傾向投不同意票,1.7%尚未決定,1.1%不投票,5.6%不知道、拒答,換言之,推動通投綁大選方將獲得壓倒性勝利。與六個月前民調相較,投同意票者增加6.6個百分點,不同意者減少3.5個百分點,也因此推動公投綁大選者,不僅續居上風,也擴大領先幅度。


▲▼公投綁大選公投投票意向。(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最後,台灣對於「重啟核四」的投票傾向,若明天投票,46.7%投同意票,41.7%投不同意票,3.7%尚未決定,1.3%不投票,6.6%不知道、拒答。同意票將比不同意票多5個百分點,「重啟核四」公投推動者也將贏得勝利。比較上次調查,同意票者增加3.2個百分點,不同意票者減少2.3個百分點,出現逆轉的現象,且與前三項公投案相比,本次調查,同意票者與不同意票者差距僅5個百分點,民意趨勢還有待觀察。


▲▼重啟核四公投投票意向。(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