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共機頻擾台! 拜登首度回應:習近平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2021-10-06 13:57 編輯中心 海客新聞、Guardian News 點閱:0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首度針對共機頻繁擾台動作,「親自」公開回應,拜登5日表示,他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議題進行交談,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外界猜測,拜登談到的台灣協議, 極可能是《台灣關係法》,可能是北京當年為了推動和美國建交,以「和平解決」台海兩岸問題的承諾作為前提,台灣問題將牽動中美新一輪外交談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二度交手,屆時中美將討論「台灣問題」以及「拜習線上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圖/Global News)


美國總統拜登:「我和習近平談過台灣議題,我們同意將遵守台灣協議,這就是我們的立場,我們明確表明,也不認為他(習近平)會做出逾越遵守協議的任何事。」拜登上台後首次 針對共機近期頻繁擾台回應,外界猜測拜習談到的「台灣協議」極可能是《台灣關係法》。


協議中中明定,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拜登公開談論「台灣問題」很顯然已成為中美外交談判的重中之重,美國白宮到國務院,更在近期內連續三度「強烈敦促」北京,勿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或脅迫台灣,美方對台「關切」程度將牽動美中後續對話。


北京透露更多細節,表示經由上個月10日拜習通話後拍板定案,已抵達「中立國」瑞士蘇黎世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舉行會晤,據外媒報導指出,此次目的是重建中美對話管道,但「時機」跟「地點」也挑選的十分微妙。


蘇利文(右)將與楊潔篪(左)會晤。(圖/鳳凰衛視)


蘇利文跟楊潔篪繼今年三月阿拉斯加會談後將二度交手,雙方有機會討論到美中新一輪貿易政策、台灣問題以及拜習可能採取的線上峰會,之後蘇利文將進一步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等官員會晤,重申跨大西洋聯盟重要性,持續「拉攏」歐洲盟友向中國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