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挺台聲量大增! 馬英九重提九二共識「不同調」

   2021-05-08 18:45 編輯中心 ANN News, AP 點閱:0



國際間聲援台灣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聲音越來越強,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8)日出席歐盟歐洲節活動,訪談時也提到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正當台灣邁向國際同時,前總統馬英九把重點放在兩岸關係上,他認為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才是兩岸都能接受的共識。 


▼外交部長吳釗燮、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出席歐洲節活動。(圖/年代電視)


隨著歐洲挺台聲浪高漲,台灣歐洲節的活動更加熱鬧,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活動表示,可以看到過去兩年,歐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聲音越來越大。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也說,「歐盟與台灣在地理上或許相當遙遠,但我們因為民主人權法治等共同理念,而連結成夥伴」。


連日來從七大工業國G7聯合聲明力挺台灣參加WHA,到法國國會無異議通過挺台法案,再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公開聲援台灣,都讓台灣感到振奮,也凸顯國際友我氣氛,吳釗燮對此表示,「我們表達感謝之意,當然我們台灣還必須要更加努力,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提升台灣能見度不遺餘力,但前總統馬英九依舊把目光停在兩岸關係上。


馬英九針對國際力挺台灣聲勢,卻要求蔡政府重回九二共識,「我們就請她先回到2012年競選總統時候的政見-維持現狀,維持馬政府執政時期的現狀,就是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這是個兩岸都接受的共識。」老調重彈,陸委會發出聲明,強調歷史已經翻頁,無須再討論九二共識。


▼馬英九要求蔡政府重申九二共識。(圖/年代電視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回應,「這一個(九二共識)已經被台灣所有絕大多數民意所深惡痛絕,我們應該要好好自立自強,好好地把台灣民主自由守住。」台灣大步邁向國際,受到各國肯定聲援,但兩岸關係這個難解的結,執政黨、在野黨依舊各唱各的調。


▼蘇貞昌認為大多民眾不接受九二共識。(圖/年代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