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愛情買賣? 中國「戀愛盲盒」牽線有緣人 個資恐遭洩

   2021-09-15 11:04 許宸瑄 點閱:0


只要花1塊人民幣,就能買到一位陌生人的微信帳號,或留下自己的聯絡資訊,這種交友方式你聽過嗎?中國最近出現一種新興的交友方式,引起熱烈討論。


▲標榜脫單噱頭,戀愛盲盒引發關注。(圖/翻攝自搜狐)


攤位上擺放著一個大箱子,男、女網友的個人資料分別放置在不同的盒子中,這是「戀愛盲盒」攤位的標準配備,近期在中國揚州街頭出現,新奇的交友方式吸引民眾關注。此活動除了可以透過實體攤位認識對象,也能採線上方式,只要私訊攤販個人的聯絡資訊,就能等待有緣人抽中。


▼嚮往愛情的男女又多了一個認識人的管道。(圖/翻攝自廈門網)


攤販標榜「抽取第一張免費,抽取第二張要支付2元」,這種以脫單和交友為噱頭的活動不只出現在揚州,許多百貨的廣場也有類似攤位,攤位名稱相當吸睛,有些自稱「月老辦事處」、更有「丘比特事務所」。商家的腦筋也動得相當快,透過戀愛盲盒交友,只能指定性別,若要指定年齡還需另外加錢。


不過只要花1塊人民幣就能買到他人的聯絡方式,「戀愛盲盒」是否涉及違反個資法?中國揚州市邗江區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師周潔說明「參與者提交自己的個人訊息屬於自願行為,不存在侵犯他人隱私以及竊取訊息等問題;但經營此生意的攤販,將獲取的個人訊息販賣給他人則涉嫌違法,嚴重的將以出售、非法提供公民個人訊息罪追究刑事責任。」呼籲享受新鮮感的同時,需注意個人資料遭洩漏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