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蠻尼要起死回生了!? 哈佛學者計畫「復活長毛象」:6年誕生首批

   2021-09-15 10:37 蘇祐萱 The Guardain、CNN 點閱:0


科技的力量真的能讓滅絕的生物復活?哈佛遺傳學家計畫復活絕種4000年的長毛象,並想讓他們未來可以自然地恢復棲息地,而這項計畫已經獲得1千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15億元)的投資,希望六年後可以「復活」首批長毛象。


▲科學家準備進行復活長毛象。(圖/翻攝自USA Today)


根據衛報報導,這項復活計畫的目標並不是要完全複製長毛象,而是要透過基因工程,創造出亞洲象和長毛象的混合體,所以,第一步要先從永久凍土找到長毛象的基因,再結合大象的細胞重新編譯,而目前預計要對亞洲象的DNA進行50次以上的編輯,才能賦予長毛象的特徵,此外,胚胎會藉由代理孕母,或是人造子宮來孕育。研究人員盼在6年內可以復活出第一批長毛象。


▼科學家預計透過基因工程,創造亞洲象和長毛象的混合體。(圖/翻攝自USA Today)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即將培育的大象是由亞洲象的基因混合,但他們的目標是要創造能夠在北極生存,並且外觀和行為會與長毛象相似的大象,另外,研究人員指出,整個計畫有助於讓亞洲象具備在北極存活的特徵,也可以讓因氣候影響而改變的棲息地,得以恢復生機。


然而,此計畫受到其它科學家的質疑,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直言根本不合理,因為計畫涉及廣大,而且每隻長毛象需要22個月孕育,總共需要30年才會成熟。而據CNN報導,斯德哥爾摩的遺傳學教授則認為,這項計畫不會培育出長毛象,最後只會出現有一頭毛茸茸身上只有脂肪的大象,再加上大象與黑猩猩不同,培育出來的長毛象如果沒有母親,最終會走向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