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黑暗世界! 街頭槍殺、打壓女性 塔利班「血腥暴政」如地獄

   2021-08-16 14:02 蘇祐萱 The Washington Post、BBC、sky news 點閱:0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拿下首都喀布爾、攻佔總統府,宣布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眼見塔利班將要重新掌權,過去他們暴力的統治行為,也讓阿富汗人民再次憶起。


▲塔利班攻佔阿富汗總統府,宣布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圖/AP)


塔利班在普什圖語中的意思為「學生」,這個組織在1990年代興起,從原本僅800人的小單位,擴張成3萬人的部隊。1995年,塔利班發動戰役,控制首都喀布爾,隔年宣布建立世界上最純淨的伊斯蘭國家「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但事實上,所謂最純淨的國家中,卻是充滿血腥與殘酷的法治。


1996年到2001年,塔利班政權展開對阿富汗五年的統治,奉行激進政策,男性被迫留鬍子、女性必須穿罩袍,一種連眼睛都覆蓋住的全身袍子,不只如此,女性在塔利班的統治之下,嚴重遭打壓,不能接受教育、工作,女子學校更是被強迫關閉,還有,在公共場合中,沒有人陪伴的婦女可能會被公開毆打、處刑。


▼塔利班政權打壓女性。(圖/翻攝自網路)


嚴刑峻法不只這些,塔利班的統治深入各領域,體育賽事、音樂通通被控制,電視、電影等休閒娛樂活動也無法進行,所有只要是被認為有褻瀆伊斯蘭教義的文物,全部都遭銷毀,另外,根據《華盛頓郵報》指出,任何拍照、攝影行為也都被禁止,但外界仍不時可以窺探到塔利班政權下的阿富汗,有阿富汗婦女跪在體育場內被槍殺的影片,或是在小兒科醫院裡擺放小孩死於疾病的照片。


▼阿富汗婦女當街遭毆打,公開處刑。(圖/維基百科)


塔利班政權明顯侵害人權,其中迫害宗教史蹟的行為更是與國際槓上。2001年,塔利班聲稱「巴米揚大佛雕像」是崇拜偶像的行為,不顧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反對,以炸藥、戰車摧毀了這座古蹟。


▼塔利班禁止崇拜偶像,摧毀史蹟巴米揚大佛雕像。(圖/維基百科)


然而,該政權也嘗試進行外交,盼能獲得國際認同,他們試圖向聯合國派駐外交官、向美國示好,甚至也建立衛生部長、經濟部長等官位,但塔利班侵犯人權的行為越來越嚴重,為了外交所付出的努力,幾乎可說是付諸流水。


時隔20年,塔利班即將重新掌權,面對恐再次上演的嚴刑峻法,塔利班全盤否認,聲稱這次要推行真正的伊斯蘭體系,維護女性、弱勢的權益,但隨著塔利班執政,阿富汗人民的未來,再次陷入焦慮與恐懼。


「阿富汗變天」相關報導:

阿富汗總統流亡海外「塔利班待掌權! 」 民擠爆機場如末日逃難

20年自由恐全毀! 塔利班再上台「阿富汗女憂不能上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