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奧運前才學游泳! 他游出「最慢紀錄」險溺斃 結局超勵志

   2021-07-28 16:20 施婷翌 FanSided、7NEWS 點閱:0


東奧賽事正如火如荼進行,不過場內有名來自非洲國家的游泳教練卻引起注目!他就是來自赤道幾內亞的姆薩巴尼(Eric Moussambani),曾在2000年雪梨奧運,代表國家參加游泳比賽。讓人沒想到的是,他在奧運9個月前才學會游泳,比賽當天也創下「奧運史上最慢紀錄」,不過他仍堅持游完全程,超強的體育精神,激勵了現場所有觀眾,也引起全球注目。


姆薩巴尼現在是國家隊的游泳教練。(圖/翻攝自Olympics官方YouTube頻道


這個故事要從2000年開始,赤道幾內亞次是個人口僅70多萬的小國,當地運動盛行足球,在2000年雪梨奧運之前,從來沒有人挑戰過奧運游泳項目。不過當年奧委會為了讓發展中國家也能參與國際賽事,特別派發「外卡」資格,姆薩巴尼當時在收音機聽到國家正在尋找游泳選手,覺得挺感興趣,就去報名了,沒想到報名後只有他一個人,也就順理成章成了「國手」。


不過姆薩巴尼並不是一位專業的游泳選手,只知道游泳的基礎知識,一切都要從開始學起。但身處足球狂熱國,國家能給予他的資源很少,一開始甚至找不到地方訓練,最後好不容易借到一個僅有13公尺的酒店游泳池,但每周也只開放他使用三小時。在無法使用游泳池的日子裡,他土法煉鋼,在河流和大西洋進行訓練,當地漁民教導他如何保持手臂和雙腿漂浮。


姆薩巴尼在2000年雪梨奧運中,奮力游泳的身影。(圖/翻攝自Olympics官方YouTube頻道


約過了9個月訓練,姆薩巴尼終於踏上雪梨奧運之旅,花了三天才到比賽場地,那是他第一次看到50公尺長的水道,他直言「非常害怕在裡面比賽,這比我平常習慣的要大得多」。不過他仍沒有退縮,在比賽前幾天四處向其他游泳選手和教練討教,有些人輕視他,但還是有好心人會伸出援手。一名南非教練毫不吝嗇教他游泳技巧,在看到姆薩巴尼穿著破舊的泳裝時,直接送了他全新、合適的泳褲和泳鏡。


緊張的比賽日終於來臨,卻發生了小插曲,原本姆薩巴尼只參加50公尺自由式比賽,卻被誤報為100公尺自由式,另外同組的其他兩人,也因為偷跑被取消資格,偌大的水道只剩他孤伶伶一人,上萬名觀眾焦點全在他身上,頂著巨大壓力,他開始游泳了!一開始全力衝刺,前50公尺以40.97秒完成,不過到了最後25公尺,他缺乏正確的呼吸技巧,體力逐漸透支,感覺到自己手臂、腿,整個身體變得僵硬,他掙扎著保持漂浮,看起來甚至快要溺水,但還是堅持下去,現場觀眾也被他的拚勁感動,全都站起來幫他加油!


「我聽到人群尖叫和喊叫,鼓勵我繼續向前、向前!」姆薩巴尼賽後受訪說。最後他以緩慢的速度,游完最後15公尺,當他手碰到牆的那一剎,全場歡呼!他也以1分52.72秒的成績,創下「奧運史上最慢紀錄」,是當時世界冠軍的兩倍,因為游太慢,無緣晉級下一輪,但歡聲雷動的現場,彷彿他打破了世界紀錄。


▼因為同組兩人被禁賽,整個賽道只有姆薩巴尼一個人(圖/翻攝自Olympics官方YouTube頻道


姆薩巴尼頑強的精神,被媒體冠上「鰻魚(The Eel)」稱號,他成功將自己和家鄉發揚光大,不少廠商搶著贊助。回國後也繼續努力練習游泳,屢次突破自己記錄,2006年,他以52.18秒游完100公尺自由式,可惜的是,因為簽證問題,他沒有成功參加2004年的雅典奧運。如今20年過去,他早已成為一名優秀的國家游泳隊教練,並將自己超強「運動員精神」的事蹟,永遠刻劃在人們心裡。


點我看姆薩巴尼當年游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