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接種出包! 杜特蒂急退中國疫苗喊:很危險別學我

   2021-05-07 11:46 蘇祐萱 BBC、RFA 點閱:0


3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公開施打中國國藥疫苗,希望能提升接種率。沒想到卻爆出杜特蒂示範錯誤疫苗,因為國藥疫苗尚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核准,遭民眾罵翻,對此,杜特蒂出面道歉呼籲民眾「不要學他,這樣很危險」。


杜特蒂接種疫苗。(圖/翻攝自臉書)


杜特蒂曾多次表態不用接種COVID-19疫苗,也對中國疫苗數次發表爭議言論,不過菲律賓疫情升溫,自3月展開接種計畫,僅約160萬人施打完第一劑,打完2劑不到30萬人,為催生打氣,杜特蒂3日公開接種中國贈送的1000劑國藥疫苗,不過該款疫苗未獲批准使用,惹來專家抨擊。


綜合外媒體報導,杜特蒂公開接種未經過相關機構核准疫苗的行為恐怕觸法,且官員還表示去年總統的維安人員已秘密接種中國國藥疫苗,種種行為遭譴責享有特權,對此杜特蒂緊急出面道歉,強調是醫生建議他施打疫苗,還對中國喊話「以後只要捐科興疫苗就好」,要求中方取回贈送的疫苗。


另外杜特蒂也向民眾呼籲千萬別學他,「這對身體無益,就讓我當唯一一個接種國藥疫苗的人就好。」而日前世衛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發布對中國國藥疫苗的評估報告,雖然肯定18至59歲族群具有78.1%的保護力,但對60歲以上與合併症族群的保護力與安全性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