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通過! 福島核廢水確定「排入大海」 各國氣炸了

   2021-04-13 11:53 蘇祐萱 Arirang News 點閱:0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大地震後持續產生含有氚的核廢水,明年將達到儲存量上限,今(13)日,日本政府拍板確定要將核廢水排入大海中,預計兩年後開始執行。


▲日本政府今日拍板決定把核廢水排入大海。(圖/翻攝自Arirang News)


311大地震後,福島核廢水仍有大量汙染物須處理,為了讓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穩定,因此持續注水來冷卻溫度,不過冷卻水加上流進反應爐的地下水、雨水,進而產生大量的輻射汙染汙水,且數量持續上升中,對此有專家提出將核廢水濃度稀釋到標準值以下後,再排入海洋中。


針對核廢水處理方針,日本政府今日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敲定將核廢水排入大海,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已制定完成基本方針,會在確保安全標準下排放核廢水。 目前具體作為將在2年後開始準備釋放工作,屆時核廢水中氚的濃度會稀釋到符合國家標準的40分之一,相當於WHO規定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核廢水排放預計要到2041至2051年才會完成。


▼日本決定將核廢水排大海引發國內外反彈。(圖/翻攝自Arirang News)


日本不顧國內外反對聲浪,引發嚴重抗議,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表示無法容忍政府的決策,此外,日本核爆受害者第二代協會也曾向菅義偉遞出請願書。我國外交部昨(12)日指示駐日代表處向日本表達關切,且台灣與日本簽有核能資訊交流備忘錄,若日方要做任何改變,應先通知台灣。


另外中國、南韓皆對此相繼提出反對,韓聯社批評日本政府信息不透明,從沒有召開過給「一般民眾」的公開說明會,韓國政府則表示,一直都有要求日本提供透明信息,與周邊國家協商排放計畫;中國方也向要求日本應對國際公共利益負責,審慎對待核廢水的處置問題。對於中韓的抗議,日媒報導,兩國此前已停止進口日本東北和關東等部分地區生産的食品,今後可能會繼續加強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