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爆「盲盒狂熱」! 活體寵物當驚喜包 賤賣亂象引撻伐

   2021-01-25 17:16 編輯中心 新華社 點閱:0



中國有無良商人動起歪腦筋,將活體寵物以「盲盒形式在網路上販售,民眾只要用約43元台幣,就能買到柯基、黃金獵犬等名犬,或是貓、烏龜、兔子等寵物。這種把動物包進盒子當作禮物的行為,引發各界撻伐。不只運送活體盲盒過程碰撞,增加動物死亡風險,在中國也不合法,涉嫌虐待動物。


▼小白兔被封在箱子裡,當成驚喜包在網路上販賣。(圖/翻攝自好看視頻)


中國民眾欣喜開箱,裝在盒子裡的不是物品,竟是活生生的小白兔。有中國網友爆料指控,電商平台「拼多多」上,有商家將寵物放在盲盒中供網友購買,其中一個賣家標榜僅需付9.9元人民幣(約43元台幣)就可選購一個活體盲盒,柯基犬、黃金獵犬、博美狗等名犬都有可能被包在裡面,甚至強調免運費,而網站顯示已售出超過6000件商品。


▼電商平台上有各種寵物盲盒可選購。(圖/翻攝自新時報)


中國的寵物盲盒熱潮,就連中國官媒新華社也看不下去痛斥,「網購寵物就像買衣服,如今網上購買寵物是非常的流行,但把一隻活生生的生物封在箱子裡,這樣人道嗎?」這種畸形消費、出貨活體寵物,更隱藏著各種危機與爭議。


這般亂象不僅引發輿論撻伐,受害買家也跳出來說,收到的寵物與期待不符,不是不健康,就是四不像。販賣活體盲盒的商家,更在介紹商品的頁面諷刺地寫著,「不接受一切的拒收退換」、「玩得起就下單,玩不起千萬別買」等語句。 有動保人士擔心,這些寵物遭到商人賤賣,反更容易被棄養或丟棄,後續引發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