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人打自家人? 專家爆「病毒源自境外」 陸網崩潰:同胞別回家

   2021-01-19 15:09 施婷翌 CCTV 點閱:0


普遍認為源自中國的武漢肺炎,卻有可能逆轉局勢嗎?據昨(18)日央視報導,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指出,從去年4月後,在中國境內爆發的疫情,病毒都源自於「境外輸入」,他表示,中國疫情其實和國際上整體大流行的型態不一樣。該言論一出,立即在中國全網引起話題,有不少中國人自打國人,呼籲在外國的同胞,過年期間大家還是別「回家」了!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指出,武肺病毒自去年4月後,來源皆是「境外輸入」。(圖/翻攝自CCTV)


距離春節不到一個月,有不少旅外民眾想要返家過年,吃上一頓團圓飯,台灣對此也發布了最新防疫政策「一人一戶」,要求返台民眾居家隔離期間只能一人居住,政策一出,不少防疫旅館紛紛配合指揮中心,增加檢疫房間數,希望能讓民眾安心回家;反觀而對岸似乎就沒那麼幸運。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日前接受央視採訪指出,自去年4月後,在中國境內發生大大小小規模的新冠疫情,病毒都源自於「境外輸入」,早期(2019年12月、2020年1月)在國內爆發傳染的病毒,早已被當局阻斷。


▼馮子健表示,疫情嚴重的石家莊也是受到「境外病毒」感染。(圖/翻攝自好看視頻)


至於日前因為疫情嚴峻,進入「戰時狀態」的的河北石家莊、東北黑龍江等地,馮子健表示,這幾處地區是「相對其他地方來說比較嚴重」,並且這些地區會從小規模疫情爆發到大規模感染,最根本的因素還是由「輸入疫情」所引起;言談之間似乎把「境外輸入」的老百姓推上火線。


此外馮子健強調,目前中國當局「嚴防死守」的疫情策略總體上非常成功,盡管有病毒輸入引起局部疫情,並沒有形成持續的傳播。他也於訪談中透露,現在已有3地檢測到入境人員感染到新的變種病毒,但沒有造成傳染,在口岸就被檢出了。他表示:「中國疫情跟國際上整體大流行的型態並不一樣」,直言中國早已將病毒遏止住,和爆發越來越多起的變種病毒的國外不同。


▼馮子健強調中國「防疫政策」相當成功。(圖/翻攝自好看視頻)


此言論一出立即在微博炸開了鍋,有不少中國網友向居住於國外的民眾喊話,希望趕著回國過年的同胞們「別回來了」,更有人大膽揣測「武漢病毒也是源自境外冷鏈吧」,紛紛將疫情矛頭指向國外;也有海外民眾替自己喊冤,表示「問題不是在不讓國內返鄉好嗎?別讓自家人進退兩難」。原本想宣傳中國防疫有成的一番言論,卻沒想到引發了海外、國內兩派民眾爭鬥,也讓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再度蒙上塵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