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精了! 獼猴搶劫人類「逼拿食物贖回」 老猴專挑手機下手

   2021-01-18 16:19 游允彤 點閱:0


猴子在觀光景點搶劫遊客,各地屢見不鮮,但是科學家日前發現,峇里島的猴群偷走遊客的物品後,竟會以「拿食物來交換」為條件,才返還物品給人類,而年齡較長的猴子,甚至懂偷高單價的電子設備,向遊客索取更多食物。

▲猴子偷走人類物品後會要求以食物贖回。(圖/翻攝自YouTube)


根據《Daily Mail報導,加拿大布里奇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峇厘島烏魯瓦圖神廟,觀察到該地的獼猴出現前所未有的「經濟行為」!研究發現,猴群會從人身上搶走物品後,等著人類提供食物,以取回被竊的物品,而這種現象符合人類社會的「代幣經濟(token economy)」。


峇厘島烏魯瓦圖神廟的猴群出現前所未有的經濟行為。(圖/翻攝自Daily Mail


研究人員表示,猴子劫走物品後,會留在原區域等待交換,或是前去尋找「了解交易過程」的廟宇人員,甚至會累積多個物品,以換取更多的食物獎勵。且為了確保交易順利,猴子會保持物品不被破壞,因為牠們理解,如果物品損壞,就可能拿不到食物。


此外,研究還發現,年長的猴子知道哪些物品對人類來說最有價值,因此會劫走人身上的高單價電子產品,如手機、相機等,並以此索取更多的食物。研究人員指出,該地獼猴出現針對人類「搶劫交換」行為,屬自發性、普遍性,且跨越世代,是透過學習和社會影響而成,可能是野生動物在首個發展出「代幣經濟」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