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視訊美駐聯大使! 趙立堅嗆:美方將付「沉重代價」

   2021-01-14 17:55 謝政廷 點閱:0


原定要訪問台灣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最終因為美國政權交接破局。不過總統府證實,蔡總統今(14)日上午在府內與克拉芙特等官員進行視訊對談,克拉芙特也在推特發表「挺台」推文,不過此會談也惹怒中方,揚言要美方付出「沉重代價」。


▲蔡英文與克拉芙特進行視訊會談。(圖/年代新聞)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原定13至15日訪問台灣,但國務院於美東時間12日宣布,為確保政權交接程序順利完成,因此取消官員本周所有出訪計畫,其中就包括克拉芙特的訪台行程。而總統蔡英文原定今(14)日上午接見克拉芙特並於總統府舉辦午宴,但因訪台行程取消,蔡總統改以視訊形式與和克拉芙特及國務院亞太局副助卿費特(David Feith)會談。


據了解,雙方就台灣國際參與、深化台美合作等、民主理念共享、教育資源交流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度對話,克拉芙特也在會談過後透過推特發文表示,自己已與總統蔡英文通話,更盛讚台灣在許多方面來說都是全球的典範。


▼克拉芙特於會後發布推文。(圖/翻攝自Twitter)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今(14)日下午記者會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克拉芙特上述言行嚴重干擾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承諾。」趙立堅更重申,「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診的重要原則。」大陸駐聯合國代表團也在推特上發文,嗆「克拉芙特應該再讀一讀《聯合國憲章》和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