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美台限制! 美次卿稱給台灣「自由國家地位」 趙立堅:中國堅決反對

   2021-01-14 17:44 柯家媛 點閱:0


去年9月曾訪台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於昨(13)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日前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灣交往限制」,是給予台灣「自由國家地位」(Free Country status)。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4)日在例行記者會痛批,柯拉克的言論嚴重違反「一中準則」。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於去年9月訪台。(圖/翻攝自推特)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在推特稱讚台灣是「好夥伴、好朋友」,更大讚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榜樣」!日前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灣交往限制」,是給予台灣「自由國家地位」。而我國外交部也在該則推文留言:「感謝柯拉克承認台灣是美國的夥伴!台灣致力與美國密切合作,促進和平、穩定及繁榮。」


▼趙立堅批柯拉克言論違反一中原則(圖/翻攝自推特)


此舉引起中國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痛批,柯拉克的言論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承諾。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他更強調,美方應立即停止借台灣問題進行政治操弄,停止美台官方交往和提昇實質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