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健康碼」也搞山寨? 顏色地區隨意換...王時齊諷:真的超好用

   2021-01-14 17:06 蘇祐萱 點閱:0


▲中國出現偽造健康碼。(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為了防控武漢肺炎疫情,進出許多場所都需要出示「健康碼」,但是最近有民眾在網路上爆料,發現手機應用程式商店有一款「健康碼演示」,可自行編輯、調整健康碼,甚至省份都能隨時更換,中媒痛批擾亂疫情控制,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


這款APP出現在Google Play,除了能模擬不同健康碼,還可選擇展示綠碼、黃碼、橙碼、紅碼狀態,也能自行定義顯示數據,像是地區、城市、姓名等資料,雖然開發者在注意事項表明「本軟體僅作為演示目的」,並非實際健康碼,但是下載次數已超過千人。


消息傳出後,杭州市上城區市場監督局人員表示,根據網路上留下的資料並無法查詢到該公司,目前杭州公安局已介入調查,而該軟體最新更新時間為12月26日,在本月12日已經從Google Play下架,但山寨健康碼也引發中國網友的砲轟。


▼王時齊質疑中國防疫管控。(圖/新聞面對面)


健康碼是習近平曾在G20中向全世界宣揚的防疫政策,但如今出現造假,年代節目《新聞面對面》也在節目中談論此事,王時齊揭露中國疫情狀況,她指出當地重蹈覆轍,民眾為躲避檢測又開始瘋買退燒藥,種種跡象顯示中國疫情似乎蠢蠢欲動。


因為官方下達健康碼的政策,在黑龍江發生鄰居互相見面,第一件事竟然是互相亮「綠碼」,這樣的景象讓人哭笑不得。不過,健康碼真的對於疫情管控有效嗎?近日出現的健康碼造假APP「健康碼演示」,由於可以隨意更動自己健康狀態,對此,王時齊大酸:「這個APP超好用唉!」她更質疑中國對疫情的管控:「難道真能可防可控,再寫下抗議史詩?」



20210113《新聞面對面》全集:https://youtu.be/AJA65-1N4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