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遭「霸王寒流」急凍! 中國電動車災情頻傳 車主大呼:後悔

   2021-01-11 15:28 蘇祐萱 中國證券報 點閱:0


▲中國近年大力打造電動汽車產業。(圖/翻攝自網路)


電動車產業日趨興盛,尤其中國近年全力發展,幾乎控制全球70%電動車電池產量,但是近日霸王寒流卻讓電動汽車打回原形,不耐低溫的電池或是其他各種異常,讓中國車主叫苦連連,大嘆後悔買電動汽車。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有些電動車續航里程明顯下降,甚至有特斯拉車主的車窗、車門被凍住關不起來,還有人的比亞迪電動車電量暴降至零,直接拋錨在路上。一名開北汽電動車的計程車司機抱怨,車子在低溫中行駛時電量下滑非常快,害他根本不敢開空調,因為打開最少會掉3度電,他只有在有客人時才開,若客人下車,就會馬上將空調關閉。


▼電動車電池不耐低溫。(圖/壹新聞)


另外,特斯拉車主也指出,自己的Model 3的電量從90%降至19%,過程中只行駛132公里,讓他直呼電動車在冬天只能用來上下班通勤,根本無法出城;還有比亞迪的車主透露自己的狀況,原本在秋天,電動車電量基本上90分鐘就能充飽,但是自己最近充10分鐘,電量還不到1%。


▼中國冬天發生多起電動車異常狀況。(圖/翻攝自網路)


總歸來說,電動車的電池蓄電力是最主要的問題,目前電動車電池主要以磷酸鐵鋰電池、鎳鈷錳三元電池、鎳鈷鋁三元鋰電池3種,其中磷酸鐵鋰電池耐高溫,在成本以及壽命上都有優勢,但是不耐低溫是致命弱點,也就對電動車續航力產生影響。


此外,空調使用更是電動車在冬季耗電增加的原因,因為在低溫狀態下,電池不僅要供應動力,同時還要加熱空調,如此一來讓電動車變得更加「不抗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