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0天「彈劾川普」 民主黨真正目的是「這個」?!

   2021-01-11 15:26 張葒楀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點閱:0


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在6日闖入國會,發生暴亂,造成5人死亡,也危害到參眾議員的人身安全。目前民主黨準備對川普發動第二次彈劾,眾議院民主黨黨鞭柯里本(James Clyburn)表示,彈劾條文預計12或13日提出,但不會立刻送交參院。


▲眾院議長裴洛西聲明(圖/Nancy Pelosi)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10日發信給全體聯邦眾議員,信中寫道:「在保護我們的憲法和我們的民主方面,我們將採取緊急行動,因為川普總統對雙方都構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脅。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位總統對我們的民主不斷進行攻擊,讓恐懼加劇,應立即採取行動。」表明會這周通過彈劾案條文,並要求彭斯(Mike Pence)副總統在「24小時內」回應,依據美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將川普免職,而眾院同步啟動彈劾程序,目前已有210位聯邦眾議員連署彈劾案。


雖然川普的總統任期即將於1月20日結束,但關於是否應該彈劾川普?依據法律規定而言,沒有明文限制「國會彈劾案會因『總統任期屆滿』而自動終止」,如果彈劾與參院審判針對的不是「總統下台」,而是「總統不適任」的特權褫奪,有可能改變川普未來是否能再參選資格,且並不一定會因為川普任期結束而消失。


根據過往的「彈劾先例」,參院還得通過3分之2席次才能認可「總統有罪」,參議院民主黨:共和黨「50席:50席」的接近平衡狀態而言,過關機率幾乎不可能,除非共和黨人大舉倒戈。但如果彈劾案針對的是「褫奪川普未來在擔任公職、或參選的資格」以及其他卸任元首的國安權限,無關罷免的參議院表決,可能只需簡單多數決就能通關,讓川普喪失2024再參選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