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纏訟1167天! 「三中案」馬英九獲判無罪 批蔡政府:政治追殺

   2021-10-27 18:54 編輯中心 點閱:0



馬英九的三中案官司纏訟1167天,今(27)日早上台北地院一審宣判,始終堅稱無罪的馬英九,果真等到無罪判決,關鍵在於他的身分,不是證券交易法中的「有價證券公開發行公司董事」,而被認為協助賤賣三中的張哲琛、汪海清等人,也都因罪證不足獲判無罪,唯一被判有期徒刑的則是蔡正元,馬英九得知消息後相當欣慰,也發聲明痛批蔡政府,直言這是政治追殺,明明自己一毛錢沒拿,還被起訴,甚至呼籲,民眾要在往後的選舉,用選票將蔡政府下架。 


▼馬英九三中案官司纏訟1167天,今日判決結果終於出爐了。(圖/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以往三中案出庭,一被問到敏感問題馬上變臉,但隨著宣判結果出爐,馬英九總算可以重拾笑顏,因為他被獲判無罪。


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發言人江俊彥:「馬英九先生雖然有介入雙方協商的過程,依照當時的一些錄音的狀況,可以去看到馬英九先生還是有指示說基本上是不要去違法,並不能去說這些張哲琛先生或汪海清先生,是在行使他們職務的時候,屈從或是配合馬英九先生去做賤賣。」


1167天的審理後,馬英九一審獲判無罪,張哲琛、汪海清等人也都無罪,唯有蔡正元涉嫌業務侵占,被判3年6個月。三中案爆發於2005年,因應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輿論,馬英九著手處理國民黨黨產,他將中視、中影、中廣的股份,以賤價出售給余建新,卻被踢爆害黨損失了72.9億,而張哲琛和汪海清則被控,受馬英九指示複雜化財務運作模式,掩蓋賤賣黨產行為,三人都被起訴。


▼三中案爆發於2005年,馬英九等三人都被起訴。(圖/年代新聞)

審理過程中,馬英九始終堅稱無罪,自認所作所為不僅合法,也為順應社會期待,甚至怒控這是非常規起訴,如今台北地院還他清白。雖獲判無罪,但三中案儼然是糾纏馬英九16年的夢魘,2014年特偵組查無不法簽結,以為就此安全下庄;綠營執政後,2017年全案又重啟調查。


1167個日子,馬英九跑法院變得家常便飯,甚至從卸任總統後,先被限制出境三年,又被總統府多延長兩年,今年5月19日盼到解除境管,巧的是卻又遇上全台三級警戒。


張哲琛委任律師丁昱仁:「希望檢方能夠尊重司法這個認定,不要再繼續上訴。」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我們在這邊也要呼籲檢察官,尤其是北檢不要再浪費司法資源。」


等了三年多,馬英九等到無罪判決,他發聲明表示欣慰,直指綠營追打多年,北檢大動作偵辦,透過司法政治追殺一毛錢都沒拿的馬英九,他也期盼國人,能看清蔡政府的伎倆。隨著三中案,暫且告一段落,馬英九也終能稍稍放下,這糾纏心中16年的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