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城中城惡火! 房產專家揭「5大易失火關鍵」:這些是不能住的房

   2021-10-14 18:22 劉德苓 點閱:0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14)日凌晨發生大火!至截稿時間,已有87人傷亡,其中46人確定失去生命跡象、41人受傷,推測樓內還有許多住戶受困,救護人員仍持續在現場搜救。對此,房產專家Sway就在臉書表示,「都是人命,怎可輕賤。」


▲高雄城中城今日凌晨發生惡火。(圖/壹電視)


根據了解,城中城大樓過去曾是高雄鹽埕區最繁華的地標之一,是百貨公司、電影院、歌舞廳,地下甚至有溜冰場,店家林立、客人更是絡繹不絕。然而一個時代的終結,店家攤販陸續撤出,大樓變成空城,甚至變成治安死角,最後淪為鹽埕的「第一鬼樓」。 


對此,房產專家Sway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只顧著賺錢並冷血的講:「這間投報很高,一群傻逼…」,那跟畜生有何兩樣?認為不管是自己要住、還是要給房客住、甚至是要蓋房子給別人住都一樣,都是人命,怎可輕賤。


▼房產專家Sway針對城中城大火在臉書發文。(圖/翻攝自臉書Sway房市觀測站)


Sway對於「容易失火且不能住的房」點出了幾個關鍵。第一個便是城中城的「一層多戶」,他說,一層太多戶,萬一失火根本就是造成「人踏人的逃生」,非常危險,但是現在目前的投資主流都是一層多戶的策略,並說「某些建商跟建築師只會用錢草菅人命,你要自住就得避開。」


接著他又點出城中城「住商混和」的問題,又登記又自助、又一般事務所又住宅,人多複雜就會增加安全的變數,無論是疫情還是偷盜,風險都高於住宅;還有「消防系統無錢更換」,他表示許多老舊大樓無法更換消防系統,公共安全檢查也是一拖再拖,住戶也不想花錢維護,等到哪天天災發生的時候,悲劇就會發生。


▼城中城甚至有鬼城之稱。(圖/壹電視)


Sway還說,「樓梯及梯廳有擺鞋子鞋櫃」,雜物就是妨害逃生,社區統一擺放也不能是藉口,連豪宅擺高級貨都可以害死自己,因為燒起來的時候,根本就分不清左右,眼睛在這種時候根本沒有用,因此降低任何的危險是最重要的。


最後他還說,一棟大樓「頻頻被法拍」,要管理可以說是很難。他看過便宜但管理很乾淨的大樓、也看過很貴但住戶卻亂搞的大樓,一個社區常有房子被法拍,恐怕要管理也不太容易,畢竟欠銀行的錢都還不出來了,難道還會繳房屋的管理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