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善款惹議! 陳時中:運用預計下周定案

   2021-04-19 18:59 李玟霓 點閱:0


太魯閣號事故善款運用受外界高度關切,繼上週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9)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專題報告捐款管理事宜,會前受訪表示,本週會請社工蒐集受災當事人意見,下週就會定案,相關捐款也會在21日前陸續公開徵信。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赴立院報告太魯閣號捐款管理事宜。(圖/年代電視)


針對太魯閣號事故,衛福部設立捐款專戶,共募得新台幣11億1086萬元,尚有部分銀行、國外款項未計入。根據衛福部專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討論,決定發給罹難者家屬一人新台幣1500萬;資助罹難者與傷者子女、在學傷者教育至大學畢業則共1.2億;傷者依專家判斷傷勢輕重發給10萬到700萬不等,也會發給未受傷目睹乘客每人1萬元的心理撫慰金。


由於外界質疑善款運用,因此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特別安排陳時中與相關部會專題報告,他在會前受訪指出,已根據專家提供意見,有了初步規劃及計算方向,本周將請社工蒐集受災當事人意見,善款的運用細項預計下周定案。至於外界專注監督委員會是否會納入災民代表,他則說明,因受災者大多有受傷,或是在處理事故後續相關事宜,不易形成推舉,會個別去收集意見。


陳時中在後續報告中表示,衛福部已啟動「一戶一社工」機制,了解每位傷者及罹難者家屬的需求,做為捐款用途參考。截至4月15日已訪視過210戶共265(傷者216+罹難者49)人,傷亡人數設籍最多的前五縣市分別為台東縣69人、新北市68人、台北市51人、桃園市33人、花蓮縣25人,其中有15%為原住民身分。


對於善款即將發出,捐款監督及管理作業要點卻遲未出爐,陳時中表示,善款規劃的時間相當緊迫,因此第一次頒布要點後,經委員會討論,目前仍在修正中,他坦言,這的確很難,一方面要加強發放善款速度,另一方面程序要完整,目前兩邊正在同步進行中。


由於尚有部分款項未計入,陳時中在報告中表示,等到出納單位確認帳款入帳、開立收據無誤後,就會在捐款專區公開徵信,預計4月21日公告第一批徵信資料,之後陸續公開,取信民眾,並強調,捐款一毛錢不留,絕不會用來替政府或廠商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