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尋找大雄! 南投餐車業者發起「0分考卷換美食」 蔥油餅、水煎包免費吃

   2021-05-10 17:44 施婷翌 點閱:0


卡通《多啦A夢》中主角大雄對學習一竅不通,常常領個大鴨蛋回家,不過卻有顆善良熱於助人的心,讓多啦A夢時常幫助他度過難關,日前南投就出現了真人版多啦A夢!一名餐車業者發起「0分考卷換美食」,凡就讀水里鄉內國小及高職的學生,只要拿期中考考零分的考卷,就可以換免費的蔥油餅或水煎包,藉此鼓勵不愛念書或功課差的學生,不要自我放棄。


▲南投餐車業者陳天祥發起「0分考卷換美食」活動。(圖/取自水里鄉公所)


這名佛心老闆名為陳天祥,在當地開著一輛「夢之雪餐車」,販賣水煎包、蔥油餅和在地農作物已經多年,受到當地民眾喜愛,更被鄉公所列為當地美食之一。


「夢之雪餐車」常駐於水里國中對面,每到放學時間,就會看到許多學生前來填飽肚子。陳天祥表示,他自己也是水里國中的校友,看著學弟學妹每日揹著沉重的書包,和他分享學校生活事蹟,讓他感到欣慰,也回憶起自己在校生活。


▼「夢之雪餐車」吸引許多當地學生購買。(圖/取自網路)


陳天祥回憶,當年自己被編入升學班,但無論如何勤奮念書,成績排名卻始終殿後,有一次考卷上他真的一題都不會寫,眼看就要抱鴨蛋回家,他還是將所有能夠解答的方法都寫出來,最後老師同情他,考卷滿江紅還是給了他2分;雖然在學習上受挫,陳天祥並沒有自我放棄,反而更早訂下學習一技之長的志向。


想起這段回憶,陳天祥決定鼓勵自己的學弟妹,這才發起「0分考卷換美食」的活動,希望能鼓勵學習不好的學生,不要自暴自棄、不要走上歪路。不過他也表示,學生0分考卷不能「交白卷」,考卷上必須有「試圖努力取得分數」的痕跡,「直接交白卷的人,代表不尊重自己的人生,也失去被鼓勵的價值」陳天祥說;另外0分考卷也必須本人拿來,不接受他人代領,讓學生勇於面對自己考零分的事實。


▼只要拿0分考卷過來,就可以免費換蔥油餅或水煎包。(圖/取自夢之雪烘焙坊FB)


據了解,「0分考卷換美食」的活動今年從5月7日開始,7月30結束,不過目前都還沒有學生拿來換,「沒有人會刻意考0分啦!」陳天祥笑說,畢竟要考0分難度不比考100分低。「行行出狀元,不是唯有讀書高」陳天祥用自己的方式,替莘莘學子們上了一課。